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

省庵大師勸發菩提心文講話 part 23

  他(陳屠夫)過世的第二年,要過農曆年的時候,這個陳屠夫的兒子和他的太太,在一天夜裏,兩個人同樣做了一個夢,夢到他的先生回來,跟他太太說:「明天我妹妹家有人要來帶大寶去殺豬,你教大寶殺豬以後,不要在他家吃飯,但記住向姑媽要那十塊大洋的借據把它毀掉,因為那頭豬是我變的。我就為這筆債而無法轉世做人,現在以一條豬的生命來償還這筆債。」第二天早上母子二人把做夢的情形告訴對方,竟然是一樣的夢,所以母子兩人很傷心地痛哭起來。正在這個時候,妹妹家裏真的來人請大寶殺豬了。大寶只好把眼淚擦乾,跟著來人去到姑媽家去殺豬。豬殺好以後,姑媽說:「大寶!今天不要趕著回去,留在這裏吃了午飯再去!」大寶說:「姑媽!我今天不能吃飯,一定要回去。歐,我想起來了,爸爸生前向您借十塊大洋的那張借據,請您把它拿出來毀掉。」他姑媽很奇怪地說:「大寶!你怎麼忽然提起這件事來呢?」大寶於是向她姑媽說明了夢中的情形,姑媽聽了,很傷心地說:「傻孩子!你來的時候為什麼不講呢?你如果講了,我們就不殺這頭豬了。既然這頭豬是你爸爸來投胎的,我們也不忍心來吃牠,就把牠抬去埋葬了吧!」姑媽同時也就把借據從香爐下面拿出來毀掉了。

  這是一個輪迴轉世記載得很詳細的故事。這種輪迴輚世的事情,在現代世界上也常常有人發現,而且還著之於書來介紹給我們知道。這種事實不論是在印度或歐洲、大陸等地方,都有發生過,而這個陳屠夫的故事,我記得比較清楚,所以提供給大家參考。為了這個理由,所以我們要念報眾生恩。要知道,我們的親眷無始以來,在六道當中輪轉的一定不少,所以我們佛教主張戒殺、放生,也就是因為有這一方面的道理。我們假如把眾生任意殺來吃,那就可能傷害到我們過去生的父母眷屬。誰願意殺害自己的父母、眷屬來充當口腹呢?何況佛說,他們都有一天會成佛的。我們不食眾生肉,提倡戒殺、放生,就是愛惜這個佛性,同時也不忍心殺害未來佛的緣故啊!

  第六大因緣是「念生死苦故」。生的痛苦,我們忘記了。一個剛生下來的時候,懵然無知,所以什麼也不知道。死的痛苦,我們還沒有經驗,也無法說出其中滋味。但是我們看到人家死的時候,那種痛苦的情形是非常令人難受的。古人說,生的時候好像一隻烏龜,活生生地把牠的殼脫掉一樣。殺烏龜據說是用一支木棍,從頭的地方把它的肉敲出來,這叫做生龜脫殼。那樣的痛苦是不難想像的。而死的時候,就像一雙活活的牛,把牠的皮剝下來一樣,那就叫做活牛剝皮。那樣的痛苦,也算得上是最悽慘的了。所以說,生死的苦,我們不讀佛經,還不知道,讀了佛經以後,我們明白了生死苦況,所以要在這一生當中,把生死了了,不再受生死苦,這是最重要的。所以祖師要我們念生死苦,發起菩提心來修行。待續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