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31日 星期五

華嚴經如來隨好光明功德品講記(二十六)

這是所有佛弟子,都應該這麼做的,切莫以為,天鼓僅是對那些地獄出來的諸天子說而已。我們也應了解,懺悔的對象、懺悔的方式,以及懺悔的目的,然後才能達到懺悔的結果。以上這一大段經文,是「教發心悔過,令其必見」的第一小科,先標示教誨,也就是屬於天鼓發出的教誨,天子們聽到了教誨以後,當然也有了反應。因此他們不但願意依教奉行,而且更進一步的,希望知道懺悔的詳細情形。如何才如法,才能成功?所以有向下這段經文的施設。

2、徵問其方。文曰:

時、諸天子,聞是語已,得未曾有,心大歡喜!而問之言:「菩薩摩訶薩,云何悔除,一切過惡?」

雖然天鼓已教誨過了,但是他說得並不詳盡,所以天子們再次啟問。「時、諸天子,聞是語已」,這是那些地獄出來的天子們,聽了天鼓的教誨以後,都感覺到「得未曾有,心大歡喜」!心裏太高興了,因為這些話,他們從來也沒聽說過,那曉得自己,犯有那麼多的罪過。當然最令人興奮的,還是這些罪過有懺悔的方法,且懺悔以後,還有見佛(菩薩)的希望;懺悔以後,才能見到菩薩,這些話從來也沒有人為之啟示過,所以感到「得未曾有」。「而問之言」;心裏面高興了,提起問題來便發問道:「菩薩摩訶薩,云何悔除一切過惡?」雖然我們聽了天鼓的開示,懂得應該懺悔,可是我們都是初發心而已,要怎麼修,才能成為菩薩中的大菩薩呢?這些大菩薩們,是怎樣來把一切過惡除滅掉的、懺悔掉的呢?請你告訴我好嗎?

3、如法正教。分二:(一)先明發聲之因。(二)後正說教誨。今(一)、先明發聲之因。文曰:

「天鼓爾時,以菩薩三昧、善根力故,發聲告言:」

天鼓對大家講了不少話,但他是無形無相的,能發聲的原因,是從何而來的呢?這話乃是天鼓主動的說明發聲的原因。「爾時」,指諸天子向天鼓請問之時,而天鼓回話的當兒。「以菩薩三昧、善根力故」,天鼓發聲的力量,不是憑空而來的,而是菩薩三昧的善根力量。這菩薩三昧,在前面已經提到過共有兩種:一是離垢三昧,另一種是無依印三昧。此二種三昧,皆是能使天鼓發聲的力量。離垢三昧,乃遠塵離垢的地上菩薩所修證的;無依印三昧,是對一切不再起執著。依為執著義,無依就是無執著。對善惡境,沒有絲毫的貪染、排拒,像一面明鏡一樣,乃是一個超凡的境界。三昧此云正受。受為領受,這有喜受、樂受、憂受、苦受、捨受之分,遇美好境界產生喜愛、樂受;遇不可意境,產生憂傷、痛苦之感受。平常的中庸之境,平平淡淡,無所謂苦或樂,即為捨受。無依印三昧,乃不受諸受的正受,菩薩證得離垢三昧以後,才能進而得此三昧。此時的心,如一面明鏡,胡來胡現,漢來漢現,一切事物,皆清清楚楚照見,但不起分別。可見要得此昧,並非易事,不知要參多深的禪經,供養多少佛,讀多少經論,集合這許多的善根才能成就。證得此三昧以後,能夠非身現身,無形無相而演說法。這就是修行的成就,只要肯下功夫,努力精進,證此三昧後,便能運用各種神通力量去做佛事。這裏天鼓向諸天子說明,能發聲就是這個三昧之力,而此三昧力量,所發出的聲音,是清淨的、正覺的。此段文字,專為說明發聲之原因。待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