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


本週重點提示:

彌勒淨土與人間淨土
往生彌勒淨土的具體修法
釋疑
慈心利世、量大福大
娑婆佛子應修的彌勒淨土法門


六、彌勒淨土與人間淨土
彌勒上生經說:佛告優波離:「彌勒先於波羅奈國,劫波利村,波婆利大婆羅門家出生。出家后,輔助釋迦牟尼佛弘演佛乘,普度眾生,得蒙釋迦世尊,授予菩提之記。卻後十二年,二月十五日,還至本生處,結跏趺坐,如入禪定。……上生兜率天宮。」同經又云:「閻浮提人歲數,五十六億萬歲,爾乃下生閻浮提。示成正覺,應化人間,使成淨土。」這是現代世界人類,所極盼望實現的理想世界。祝願彌勒慈尊,早日到來!

據以上各經所載,彌勒淨土有兜率淨土,與人間淨土的兩種淨土。彌勒的第一種淨土,在兜率天宮內院,已如上說。第二、人間淨土之說,人們對它不無生疏之感。此說早在民國初年,即已有太虛大師等,力加提倡,例如當時常見的兩句佛教標語,就有「弘揚大乘佛法,建設人間淨土」的說法。假設再向上推,則彌勒淨土法門,遠在晉代,就有慧遠大師之師,道安和尚,倡導於前;繼有唐之玄奘、窺基諸大師,弘揚於后。惜自趙宋以降,禪宗大興,彌勒法門,乃隱而不彰。迨至近代,又有弘教大德,如太虛、虛雲、慈舟、慈航諸大師,均加崇重,紛紛發願,以兜率淨土,為上生標的。並願追隨慈氏如來,下生人間,龍華三會,普度釋迦佛法中,已種善根因緣之諸苦眾生,並皈正覺,同建人間淨土。倘如再向上推,則此彌勒法門,在印度早期佛教中,已有知名大德,如無著、世親等諸大論師,先后著論加以弘揚,使彌勒法門,顯揚五天。及至法華會中,釋尊授彌勒以菩提之記,使之成為娑婆世界補處之佛。彌勒法門,早隨釋尊聖教,傳徧五大洲矣。若在寶島,經慈航法師等弘揚,向來不為人知的彌勒法門,亦得應時傳播,其傳法門人中有浩霖、印海諸大師,能繼師志,戮力宣傳,或開座演講,或流通遺教;太虛大師弟子,默如、演培諸長老,亦曾開演彌勒大成佛經,且有講記傳世。總之,彌勒淨土法門,人間淨土之思想,殆為今日佛教學人普遍重視,並力加弘演,早已成為廣受歡迎之新思潮。

七、往生彌勒淨土的具體修法
(一)、發大乘菩提心
彌勒上生經疏題序中窺基大師說:「諸天勝妙之處,佛經中介紹了很多地方,一生補處菩薩,何獨求居兜率?」他自己對此問題解釋說:「知欲樂之滿足,容易養成厭離心。同時此天,也有菩薩居中勸化故!上界、惡趣,既無佛現,不如知足故。三際諸佛,皆同住故。」

兜率淨土,利益如是,故應發大乘心,求願往生。何況求生兜率淨土,修行方法不難,欲求速成菩薩道者,應以此土為皈依處!茲再依經簡介修行方法如下:

經云:「若有比丘及諸大眾,不厭生死,樂生天者,受敬無上菩提心者,欲為彌勒作弟子者,當作是觀。作是觀者,應持五戒,八戒,具足戒,身心精進,不求斷結,修十善法,一一思惟,兜率陀天上,上妙快樂,作是觀者,名為正觀。若他觀者名為邪觀。」這段經文,佛從心行方面,提示的修法:一、是意業方面的修法,這也就是發大乘心。其一、樂生天者,為得親近彌勒慈尊故。其二、愛敬無上菩提心者,欲求大菩提果,必於大菩薩所,聽聞大法,修勝行故。其三、欲為彌勒作弟子者,願於濁世,作善利行,效彌勒慈心,廣救濟故。

二、作是觀者下,是屬修行方面的啟示,修行應從持戒做起,所以佛要修彌勒淨土法門的行者,應從合乎人倫道德的方面著手,所謂五戒、八齋、具足戒、都是維繫身心,遠離惡業的修法,身能持戒,心就不放逸,而精勤道業。但菩薩所以修行,旨在救度眾生,所以為了接近眾生,不求斷於煩惱結垢,所謂「留惑潤生」是也。但身口意三方面的十善業,是要認真修持的,因為這是生天的基本要求。

以上經文所示,是佛陀指示我們起修的心、行準備。使我們有了正確修行認知后,再來提示正式修行方法。

(二)、修往生淨土行
上生經云:「佛滅度后,我諸弟子,若有精勤修諸功德,威儀不缺,掃塔塗地,以眾名香、妙華供養,行眾三昧,深入正受,讀誦經典。如是等人,應當至心,雖不斷結,如得六通,應當繫念,念佛形像,稱彌勒名,如是等輩,若一念頃,受八戒齋,修諸功德,發弘誓願,命終之后,譬如壯士,屈伸臂頃,即得往生,兜率陀天,於蓮花上,結跏趺坐。彌勒菩薩,放光接引,花開見佛,得聞佛乘。」

文中自「精勤修諸功德至讀誦經典。」為六事修行法,其第一事,修諸功德者,窺基大師謂「即供三寶之敬田,孝順父母師長之恩田,及布施貧窮之悲田等三種福田所作業。」修菩薩道者,修此三種福田,自然會得莫大的功德。第二、即「堅持諸戒行,自住軌則」等,行者若能於所受五戒、八戒、具足戒等,依律嚴持,自能具足威儀,心不妄動。第三、即修飭道場,使整潔莊嚴,令人見之生恭敬心。第四、香花供養,是為對佛菩薩表達敬意,人能廣修供養,自能增長福德。第五、三昧正受,皆正定攝,此之正定,從聞思修得,行者心注一境,離諸邪妄,智慧生矣。第六、讀經乃修慧必具之聖典,蓋經詮慧學,不讀經無由增長慧解,舍此慧解,欲悟諸法真理,難可得也。

綜上六事,修諸功德,布施行也,不缺威儀,戒學所攝,行三昧、入正受,則定學是,讀誦經典,乃慧學也,三無漏學具足,福德智慧增上,是為往生淨土,上品資糧!加上念佛形像,觀想念佛也,稱彌勒名,持名念佛也,正行功夫於焉具足。正助行兩皆清淨,彌勒慈尊,放光接引,自是順理成章之事矣!

八、釋疑
有人問我說:法師!大家都修彌陀淨土,你為何獨倡彌勒淨土?我說:佛法以應機為要,默觀今日世界,眾生苦難日深,亟需簡易方便的佛法,來加以救度。彌陀法門雖好,但必信願行三資糧具備,正行、助行無差,乃能蒙佛接引,不若彌勒淨土,祇須眾生「薄淫怒癡,不厭生死,樂行六事法,願生天者,愛敬無上菩提者,欲為彌勒作弟子者,當得生於兜率天上,值遇彌勒,蒙佛接引。」兩相比較,往生彌勒淨土,豈非太容易嗎?今人大抵三毒熾盛,首先要其念佛至一心不亂,即不容易做到,何況還要虔修善根、福德、因緣之助行?所以我以為修彌勒法門,較為應機。

還有:我前面已說過,一心不亂,非人人能做到,而且一心不亂,只是正行,另外還有阿彌陀經上說的,「不可以少善根、福德、因緣,得生彼國」的助行,你有沒有注意到啊!一個普通人,要他具備多善根福德因緣,談何容易?

另外,我選擇彌勒淨土,主要是勸人依大乘佛教,「發菩提心,行菩薩道。」其真正用意在此!我總覺得彌陀淨土,在「勸發菩提心」這一方面,似嫌不夠積極。根據地藏經來說:地獄眾生,一日一夜,萬死萬生。如果等我們在極樂世界修成功了,再回來度他們,那不知道那些苦眾生,變成什麼樣子了?尤其下品下生的行者,往生極樂淨之后,要在蓮花中待十二大劫,方能花開見佛,聞法修行,待他成功,又不知要經多少時間?所以我為了使大家發菩提心,早一點修成功,好在娑婆世界,救度苦難眾生,所以進修、勸修彌勒淨土。何況,現在我們跟隨彌勒菩薩修行當中,也就可以自利利他,隨時發願,救度地獄罪苦眾生,不需等待自己修成功,再來度眾生,比較適合大乘佛教的菩薩發心的精神,所以我幾經思考,才決心選修彌勒淨土的。同時我也誠願大家,共同來修彌勒淨土。

要談到彌勒淨土的優點,除上面所介紹者外,還有以下幾點,我也來介紹給大家吧:一、佛經上所列淨土有多種:或在東方,或在西方,或在上下十方,距我們娑婆世界都很遙遠,唯有彌勒淨土,同在娑婆,且在欲界第四天,與我們太接近了。二、他種淨土,汎攝十方眾生,唯有彌勒淨土,專攝娑婆眾生。三、他種淨土,或修完菩薩道得生,或修完聲聞道得生,唯有彌勒淨土,則祇須由人道修持三皈、五戒、十善等善法,即可往生。行人往生之后,將來還可隨彌勒菩薩,下生娑婆世界,成就人間淨土。彌勒淨土優點特多,吾人修行,當然擇優而易行之法門,以取速成正覺為期求了。

基於以上種種方便,所以我選修彌勒淨土法門,我也誠懇地介紹諸方道友,同修彌勒淨土法門,將來共同在彌勒菩薩領導之下,完成建設人間淨土之本願!南無大慈彌勒菩薩!

慈心利世、量大福大
─為慶祝彌勒菩薩聖誕而作─
陽曆新年才過去不久,陰曆新年又跟著來了。自從政府規定國人過陽曆年之後,陰曆年就被稱做春節,因為一年過兩個年總不太合式。但陰曆年是國人過慣了的,何況我國又是一個農業偏多的國家,陰曆一年中分為四季二十四個節令,對農人的耕耘播種是有著密切的關係。因此,政府雖提倡陽曆年有年,但陰曆年在國人心目中,還是一個最大的節令。

在佛教來說,因為當來下生,彌勒尊佛,是陰曆正月初一日過聖誕的。所以我們佛教徒對陰曆年,除了有著歷史的傳統禮俗習慣,不能忘記外;更多了一重慶祝彌勒菩薩聖誕的意義。因此每逢陰曆元旦這一天,除了隨俗忙著過年外,還要照例的來一堂祝聖普佛,這已成為佛門中傳統的習俗了。

彌勒菩薩是教主釋迦牟尼佛陀的第一大弟子,也是我們這個世界將來的一尊佛。所以佛教界也稱它為彌勒佛。彌勒是菩薩的姓,他的名字叫阿逸多,這彌勒和阿逸多五個字,譯成國語,叫做慈無能勝。彌勒菩薩為什麼姓慈,又為什麼叫做無能勝的呢?這是因為他最初發心學佛,就是拜慈氏如來為老師。之後,又偏重於修行慈心三昧而得道的原故。菩薩因為慈濟眾生之心特甚的關係,所以他雖比釋迦教主,早四十劫發心學佛,但卻比釋迦教主,遲五十六億七千萬年成佛。當釋迦教主於二五四二年前,降跡於印度時,他也乘願同來,降生在中印度波羅奈國劫波利村的波婆利婆羅門家,仍姓彌勒,名阿逸多,皈依佛陀出家後,大力助宣佛化,仍以慈心教化眾生,釋迦佛陀為他授記,將來在我們這個世界成佛,所以彌勒菩薩又被人稱為當來下生彌勒尊佛。

彌勒菩薩所奉行和弘揚的是大乘佛法,因此,他和我們中國人民特別有緣。據歷史的記載,他曾三度在我國應化:第一次是在六朝時代,生於義烏,姓傅名翕,曾為梁武帝說法,著有信心銘和法身頌,傳誦千古;第二次是在五代時現身於福建的莆田;第三次是在浙江奉化,以一位胖比丘身應化,就是現在大家所熟知的布袋和尚。他俗名長汀子,亦名契此,皇帝給他的封號是定應大師。現在我國各地寺院中,所供奉的大肚笑佛,就是彌勒菩薩示現為布袋和尚的塑像

彌勒菩薩因為是修慈心三昧而得道的,所以他無數劫來,一直是用大慈心在救度眾生。慈字的定義,在佛學上解釋為與人以快樂、幸福的意思。要充分地把這慈心表現出來,就要能夠犧牲自己,利益他人,這種損己利人的行為,不是志氣高邁、心胸闊達的人,是不容易做得到的。彌勒菩薩就因了實現這「大慈」的精神,大肚包容,難忍能忍,生生世世順益世間,因此他才遲了幾十億萬年成佛,他都滿不在乎。用凡夫的眼光看來,他是太吃虧了,可是事實上,他不但不會吃虧,反而得到了更多的收獲。例如現前佛教大眾,莫不喜歡供奉他那笑口常開的聖像,將來他還要在增劫之初的時候成佛,國土莊嚴,身相高大,壽命很長,福樂無比!那正是量大福大的說明。

現在的人,太講現實,才有少許恩惠給人,馬上希望人家給他報答,甚至連父母之與子女,師長之與弟子都不例外。這樣狹小的器量,要想得到深厚的福德,是不可能的。無怪乎今日世界人類的福德日漸澆薄了。藉此慶祝彌勒聖誕之便,寄語同道們,學習彌勒菩薩精神,放大自己的肚量,運用廣大的慈心,為法為人而努力吧! top

娑婆佛子應修的彌勒淨土法門
念佛求生淨土的修行法門,是我們教主釋迦牟尼世尊,為末法時代,善根淺少的眾生,所特別垂示的方便之道。

因為佛陀顧念到末法時代的眾生,業障深重、智慧淺薄,教他們修直探心性的禪定參悟法門,或者發菩提心修學普賢菩薩的萬德行願,他們是不容易入門上路的,因為禪定參悟法門,要有萬緣放下,一心深究的恆心,方能有所契入;至於普賢萬行,那更要具備犧牲一切,殷切同情的大慈悲心,才能有所建樹。不然的話,妄想紛飛、狂心難收,或者我執太重、善財難捨,那是沒有辦法在這兩種修行道路上有所成就的,佛陀看透了眾生怯懦柔弱無力心理,所以特別選擇了用力微少、進行容易、方便穩當的念佛法門,勸誘意志薄弱的苦惱眾生,發心進修,漸求成就。

談起念佛求生淨土的修行法門,大家祇知道念阿彌陀佛,求生西方極樂安養淨土的一種。其實,佛陀在長期開示佛法的過程中,他給我們介紹了好多種的淨土,讓我們眾生適性選修,隨願往生。例如佛在《華嚴經》中,給我們介紹了華藏淨土;在法華會上介紹了十方淨土;在《阿閦佛國經》上介紹了妙喜淨土;在《維摩詰經》上介紹了上方眾香世界的香積淨土;在《藥師本願經》上介紹了東方世界的琉璃淨土;在《無量壽經》上介紹了西方極樂世界的安養淨土;在《虛空藏菩薩經》上介紹了香集世界的西方香集淨土;在《彌勒上生經》上介紹了欲界第四天上的兜率淨土等等。這許多世界的佛國淨土中,莫不皆是清淨莊嚴、妙樂無比的安樂境界,充份表現了佛佛道同的特色。

在這許多淨土中,跟我們距離最靠近、關係最密切的,那就是兜率天的彌勒淨土,因為它同在娑婆世界,而且同在三界當中的欲界。它是我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世尊最關心的一處淨土。當釋迦世尊臨涅槃之前,在彌勒會上,特別為他的第一大弟子彌帝利耶(簡稱彌勒,譯成國語叫慈氏)授記,預記他在人間年數五十七億六萬年時,到我們娑婆世界來成佛,佛號就叫彌勒(慈氏)如來。釋尊並交給他一個很重要也很艱巨的任務,就是慈氏如來成佛以后,要把娑婆世界變成清淨莊嚴的佛國;並且要他把在釋迦佛法當中,修學過佛法的人,那怕他只念過一句佛號,上過一支香,禮過一拜佛的人,都要把他們度成佛。彌勒菩薩接受了這一十分沉重的咐囑之后,他在佛陀涅槃前十二年,就上生了兜率陀天,暫住兜率淨土,等待下生成佛。他成佛后,將在龍華園開三次大法會,度脫我們這些眾生。因為我們都是釋尊的弟子,我們現在發願修彌勒淨土法門,將來隨佛下生人間,參與龍華三會,皆能蒙佛度脫啊!現在,我們知道了這一段佛法故事以后,應該作何感想呢?如何來選擇我們的進修法門呢?

第一、我們要感謝我們釋迦教主的大悲心、大恩德!他雖在此世界度化功圓,返回常寂光土,但他並沒有忘記我們,而且還要彌勒佛把我們度成功,這是多麼偉大的愛心、悲心啊!釋迦世尊既關心我們,我們也不能辜負佛陀他老人家的恩德啊!要知道,彌勒菩薩是釋迦世尊的大弟子,我們也是佛的小弟子啊!將來彌勒佛下生成佛,化娑婆世界為佛國淨土,我們也應該發心參與啊!因此,我誠懇地祈請佛門同道大菩薩們,趕快發心進修彌勒淨土,追隨彌勒菩薩上生兜率,將來彌勒菩薩下生成佛時,我們也要隨他下生娑婆,幫助他宣揚佛法,建設人間淨土,參與龍華三會,親聞彌勒慈尊開示法要,祈求彌勒慈尊授我們以菩提之記。這是目前我們在菩提道上的一個重要選擇。我們修行成佛的機緣,在此一舉,千萬不能當面錯過!

那麼,彌勒淨土法門要怎麼修呢?我一直都修彌陀或藥師佛淨土的,現在忽然來改變,恐怕不太好吧?關于這兩個問題,我可以為各位解釋一下。先說彌勒淨土的修法,根據《彌勒上生經》上說,修彌勒淨土最簡單、也最方便,祇要具備三皈、五戒、十善的條件就可以。另外每天修任何法門,做任何功德之后,早晚拜佛時,加上發願、回向,祈求往生兜率淨土就可以了。至於第二個問題,也很容易解決,你平時修的什麼法門,你還照常修下去,不必更改,只要在早晚拜佛時,加上發願求生兜率淨土,所有念佛布施等功德,一切皆回向兜率淨土,就可以了。而且,你不要擔心念阿彌陀佛聖號,去回向兜率淨土,在阿彌陀佛面前,交代得過去嗎?這一點你儘可放心,絕對沒有問題,你只要明白佛經上說「佛佛道同」的那句話,就沒有問題了!要知道,佛最希望眾生能學佛成佛,佛不會有分別心的呀!

佛學院劉果宗老師,近著《淨土宗史略》,年前就編著成功了。承他不棄,要我寫一篇序,介紹一下。年前后事多,未暇執筆,非常抱歉!這兩天,有信徒問我,彌勒淨土法門的修法,我就將我對這個問題的看法,作了如上的淺見表達,寫成這篇短文,給劉老師作序,看來也不太離譜。這樣,我既答覆了信徒的問題,又可以還掉一筆筆債。如果劉老師不嫌棄的話,我這一篇閒話,解決了兩個問題,衷心感到無比的欣慰!

南無彌勒尊佛! … <待續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