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9日 星期三

重點提示:

佛把這麼一個大責任,交給了他的首席大弟子彌勒菩薩


把這麼一個大責任,交給了他的首席大弟子彌勒菩薩。彌勒菩薩當然是義不容辭的要負起這重責大任。將來到這世界來成佛,認真的來完成他老師交給他的任務。我們也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啊!當然我們也應該盡一點力量。雖然唸佛可以生極樂世界,但生西方也只是解決個人問題而已。站在發菩提心,行菩薩道的立場,我們是不該只顧自己,而丟下我們的父母、親戚、朋友、師長和兄弟姊妹不顧的。這是大乘佛教所不許可的,這也是今天我選這題目來講的第二個原因。

早在民國七十二年時,關於這個問題,我就開始考慮,多年來,我一直注意想這件事,《華嚴經》有華嚴宗的無盡淨土。然而,想到華藏世界這整個無邊無涯的世界海,將來要往生的焦點在那裡?要怎麼個修法?如何去法?似乎這不容易介紹人去。后來講到《入法界品》,善財童子記著他老師文殊菩薩,交待他去參訪五十三位善知識。整個參訪的過程,是既辛苦而又有趣的。他參到第五十一位善知識,就是彌勒菩薩的時候。彌勒菩薩擁有一座非常龐大的華藏樓閣,善財童子在這座華藏樓閣前拜了幾天,不見有人。彌勒菩薩這時好像從外面回來,被善財童子的真誠感動。為他開啟了華藏樓閣。這華藏樓閣代表的就是智慧的寶庫。因為彌勒菩薩他是一位候補佛,他擁有了佛教的一切智慧、功德,以及神通,現在才有這麼一座大宮殿。所以,善財應上一位善知識的介紹去參禮他。見面後,彌勒菩薩就肯定了善財在修學菩提道上的智慧方面,已經圓滿了。(佛法講,修學菩薩道有智慧門和福德門。成佛要福、慧雙修。因此,佛陀也叫兩足尊,也就是福足慧足。)當時彌勒菩薩告訴善財童子他的智慧已經修圓滿了,應該再回去見你老師,請教他修福德的方法。文殊師利菩薩藏沒等他回去,就伸手摩善財童子頂。告訴他說:善財童子!你現在可以去參訪普賢菩薩,請教修福德的法門。普賢菩薩有十大願王,即是普賢萬行。等普賢萬行修成就,福德才算圓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