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

重點提示:



「人身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今已聞」



此說來,我們知道彌勒菩薩他與華嚴宗和與我們每個修學佛法的佛弟子,都有著深厚的關係,也是我們要去參訪的老師之一。現在他在兜率天正處於候補佛位置,他還是要教化眾生的。他表示歡迎大家跟隨他修學。把兜率天宮當作是留學的學校。等五十七億萬年,彌勒菩薩下生成佛時,我們的菩薩道也差不多畢業了,我們可以跟隨彌勒菩薩下生,幫助彌勒菩薩來弘揚佛法。一方面也可以去龍華園參加三次大法會。第一次大法會九十六億人當中,假如我們修得好的話,說不定有我們在內。倘若差一點,第二次大法會他度的九十四億人中,還是有我們的機會。實在不行的話,第三次大法會他度九十二億人,我們總會有機會的。因為彌勒菩薩已經接受他老師的重託,要把我們在座各位都在龍華三會度成功。所以有這麼好的機會,這麼大好的消息,我們怎能輕意放過呢?所以這兩年來,我特別向我們的同道朋友再三介紹。這個機會我們絕不能錯過,這個責任,我們也不能逃避,也不容許我們逃避,我們要把這娑婆世界度化成佛國的重任擔負起來。
「人身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今已聞」。我們是何其有幸,既得人身,又聞到佛法。然而,娑婆世界人的壽命是有限的,哪怕你過到了一百歲,終究還得離開。假如人走了以後,既沒去西方,也沒去兜率,或其他淨土的話,還得繼續輪迴。這以後就不知哪生哪世再得到人身?即便得到人身,能否聽聞到佛法還是個問題。佛曾經打了一個比方說:在這生中失去人身再輪迴生死的人,好比大地上的泥土一般多;若能在來生再得人身的人,只如同手指甲上的一點土那麼少而已。這太不成比例了。但卻說明了失去人身再轉人身的機會,實在太少、太難了。因此,我們應該提高警覺,如果今天不把極樂淨土修好,也要好好地修好彌勒淨土。不過,修極樂淨土條件比較難,因為必須具備正行和助行的修行條件,光是正行要念佛念到一心不亂,已經是件不容易的事。試想在現今社會,大家工作繁忙,壓力又大,能有幾人能夠做得到呢?那麼,既然西方去不成,我們何不退而求其次,去彌勒淨土。彌勒菩薩他非常慈悲,歡迎任何人到兜率天。別看他整天笑口常開,一副不在乎的樣子,其實這就是他的真正修行工夫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