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

戊寅年美國華嚴蓮社共修會開示
各位菩薩,大家好:
首先向各位祝賀新年萬福!
我們今天共修會誦的是《華嚴經》,《華嚴經》是我們教主釋迦牟尼佛所說的第一部大經,具足叫做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。《華嚴經》是佛悟道成佛以後,首先說出的第一部大經。這部大經一開始,佛陀就非常感慨的說出幾句話:他說:「奇怪呀!奇怪呀!大地一切眾生,都有如來智慧德相,但為什麼有的眾生在三惡道──地獄、畜生、餓鬼道受苦,有的生在人間、天上,看起來雖然比較好一些,但也是苦難重重,不能夠享受這佛果上的福德智慧神通莊嚴而成佛呢?」這是個大問題啊!

哦!佛陀告訴我們,眾生之所以不能夠享受,每個眾生都平等具有的如來智慧、神通,福德莊嚴,原因是眾生的心理上有無明。無明者,就是對一切事情都不明白、有煩惱,煩惱就是不正常的心理,所謂貪、瞋、癡、愛,我慢、自私,妒忌、驕傲,這些都是我們心理上最討厭的東西,但它們卻無始以來一直跟著我們。我們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就討厭,遇到可愛的境界就貪圖擁有,甚至有強烈的分別心,分別這是你的、我的、好的、壞的,假若遇有什麼見解時,總是非常強烈地執著自己是對的,別人是不對的,我的作法才對,別人不對。像這種種不正常的心理,把我們的如來德相、智慧的心,重重包圍起來了。所以我們的佛性無法放光,我們之所以不能成佛的原因就在此,這是《華嚴經》給我們的開示。佛既然把眾生不能成佛的原因找出來了,就為我們解除這些不合理的、痛苦的問題癥結之所在,所以佛陀才不惜苦口婆心地告訴我們許多修行的方法,解除無明煩惱的方法,擺脫這些不好心理的方法,讓我們慢慢地一件件從心理上,把這許多不好的東西弄乾淨,然後我們每個人就都跟佛一樣,有最高的智慧,有最高的福德莊嚴,就都跟佛一樣有所謂三十二相八十種好,這是佛教最平等的思想。佛的平等是從自性上、理性上所說的話。所以《華嚴經》說得最清楚,它包含了可改善我們的生活、心理、人生,改善我們的生活環境的這許多道理,並可按五十二個階位的方法修行直到成佛。原原本本,層次分明,很清楚的修行方法,都介紹給了我們。因此《華嚴經》是指示我們修行成佛,最完整的一部大經。所以我們假如想要成佛,那就一定要修學華嚴法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