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15日 星期二

重點提示:

佛教中第二部大經是《法華經》
《法華經》最主要的宗旨


  我們佛教中第二部大經是《法華經》。因為佛陀將《華嚴經》說出來以後,由於境界太高了,就好像我說大家都可以成佛,相信在座各位都會懷疑一樣。其實佛說的話我們要相信,因為佛法是佛經多生多世修行覺悟到的最高真理。所以佛說出《華嚴經》以後,很不幸的是很少人能相信,佛也很無奈,所以後來佛把這個高調子放下來,從幼稚園教育開始。佛到鹿野苑去講生、老、病、死、苦、集、滅、道,講十二因緣等基礎佛學,用了許多方法,讓眾生由淺入深慢慢的了解。最初因為眾生智慧不夠,所以不能接受華嚴大法的呀。佛出世的目的,是要大家都能成佛。好不容易經過了四十九年的教育,從基礎教育做起,到了法華會上,佛說完《法華經》之后,大家知道修行的方向,佛仔細分別這些道理,大家才建立了正信。非要佛說出這許多經典,眾生才能漸漸開悟。佛的辛勞和苦心可見一般!自古以來恐怕沒有第二個人能這樣做的。有人說佛教真麻煩,有這麼許多經,不像基督教只有一本經那麼方便。其實佛認為所有的人生問題,都要我們能自己解決,靠神、天、上帝是沒有用的,所以才有這麼多的經。《大乘經》,是從空的方面去了解真理,從有的方面去了解真理,從現象界和理性界去了解真理。等佛講的種種方法我們都能夠覺悟了,到了最後八年,佛才講《法華經》,《法華經》最主要的宗旨,就是「開、示、悟、入」四個大字。

  一、開什麼呢?開佛知見。我們不要用凡夫的思想去看世界、看人生。我們要拿出佛的眼光、佛的思想、佛的理性來看世界、人生,才能得到佛的結果。

  二、示佛知見。懂得佛法,還要講佛法給大家聽,讓大家都懂得佛法,大家都能同圓種智,佛教有句話:「眾生成佛,普度眾生」。

  三、悟佛知見。希望大家都能覺悟到佛的知見,要真正從內心徹底明白才叫悟。對佛的思想見解,我們要從心裏面得到究竟的方向理路,這才是真正的學佛功夫。

  四、入佛知見。這叫證入,佛法不尚空談,有修就有證,而這是要靠自己,不是靠佛,佛告訴我們方法,我們依照佛的方法去修,就可以證入佛道而成佛。因為佛是這樣修來的,這是佛教與其它宗教不同的地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