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

《華嚴經.十地品》講錄 續 part 29

  「子!菩薩住此燄慧地。」金剛藏菩薩再度招呼在會大眾,說:菩薩住此燄慧地。每地菩薩的功德皆有入、住、出這三階段,這裏的「住」說的不但是入住,而且是出住。

  「所有身見為首,我、人、眾生、壽命。」:眾生有思惑與見惑二種煩惱,有貪、瞋、痴、慢、疑的思惑,有身見、邊見、戒取見、戒禁取見、一切外道邪見等見煩惱。四地菩薩修行的階位是在見道位,身見是我見、人見、眾生見、壽者見的人我見;「蘊、界、處」是法我見。蘊是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五蘊,五蘊組成身、心二法;界是六根、六識、六塵等十八界;處是六根、六塵十二處。在五蘊中,精神也就是心的方面有(受、想、行、識)四蘊,而物質方面只有(色)一蘊。眾生對物質的境界比較了解,精神方面的作用則不大清楚。人我執、法我執的一切煩惱皆由此五蘊產生出來的。

  「所起執著出沒」:是從修行方法方面來說,我們的煩惱障皆離去,便得證果。眾生由於有我見及身見,因此在修行當中未證到諸法的真理以前會產生人我、及法我二執及生成六十二見,這許多東西是凡夫眾生及小乘學者所難以避免的現象,這些都是菩薩道的障礙,也都是四地菩薩應離去的種種煩惱障礙。安住在燄慧地的菩薩,應該遠離修到此地時容易產生的煩惱,所以叫離障。

  「思惟」:菩薩的思惟清楚明白,若不正確思惟就會生起我慢。「觀察」:菩薩思惟後,進而明白心行緣中多觀所得,無論法或定皆求覓其勝相想,令他人了知。「治故、我所故、財物故」:這三句是明護。治者,數數觀察修治所見。我所者,起於我想,取彼勝相,屬於我自己所有。財物者,因有我執就會積蓄資財,受用、守護,甚至當守財奴,愛財如命。以上三句是防護自己所得的過失。「著處故」:這一句是明過,謂眾生心非常堅持安處於法、定二事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