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

祖師訓誨出家二十要則(三)


據以上佛經、祖語的提示,出家功德誠然不可思議,然而要怎樣才能修好這「了生脫死,轉凡成聖」的大功德事呢?我以為既然發心出家,就要堅定志願,發菩提心。讀經以長智慧,持戒以淨三業,禮佛以懺悔業障,靜坐以停息妄心,念佛以求增福德。少作世俗攀緣,多辦弘法事業,一切依法修行,杜絕貪圖名聞,常懷慚愧之心,時存報恩之想。如能做到這幾點,出家功德一定完成。此我個人淺見,再看看古人怎麼說,蓮池大師雲棲崇行錄云:「出家容易守規難,信願全無總是閒,淨戒不持空費力,不遇明師也徒然。修行容易遇師難,盲修瞎鍊總是閒,自作聰明空費力,不成道果也徒然。學道容易悟道難,不下功夫總是閒,能信不行空費力,空空論說也徒然。」這三首偈,指出了確定出家、修行、學道的要旨。行者不妨參考,可知我言非妄也。

時丁末運,法弱魔強,求一個胸懷正念,不慕虛榮的真修行人,殊為不易。因此我在七十四年開春間,雜事稍閒,迺在陪同學過堂吃飯時,選朝暮課誦附文─「祖師訓誨出家三十要則」一篇,作為開示題材,希望以古德的出家經驗訓示,作為各人修學準則。從三月十日開講,到四月十九日講完。有同學圓識者,他將我的講話做了錄音,並加整理,送萬行雜誌發表,各方反應不錯,到七十八年應諸方要求,經高明道居士發心整理付梓,諸家寺院、學院,紛紛函索,不久即贈送一空,今賢度法師印行萬行叢書,求予再版流通,並要我寫篇序文,以為介紹,我覺得目前寶島佛教空前繁榮,佛書出版品琳瑯滿目,但偏重理論發揮,獨少實修言論之提倡,既然大家認為本書尚有再版價值,不妨印出結緣。因乃尋出一些佛言祖語,著之卷首,以增加讀者信心,就把它當作序文,也無不可。
待續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