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

過堂開示──出家三十要則講話(三)

念而念是什麼?即是想到念才念,或是有目的而念。不念而念,是時時刻刻都在念,心不離佛,佛不離心。這種功夫,我們要多學習,方能成功。在抗戰時期,我的先太師公上智下光老和尚避難到泰城光孝寺去住。剛好我和妙然法師等幾位同學都在那裏。老人家給我們同學成立福田工讀社,白天給我們上課,一方面又帶領我們織布、種菜,提倡生產報國。在織布的時候,他時常提醒我們:「阿彌陀佛忘了沒有?」經老人家這樣一提,我們大家立刻就念起佛來。工作時,大家就這樣念佛,沒有任何妄想。種菜時,也是一樣,老人家常常提起:「阿彌陀佛念了沒有?」自從那時候起,我走路時念佛,坐上車也念佛。要念到不念而念,阿彌陀佛就是我心。所以說:「彌陀不從他得」,那即是証得自性彌陀。中峰國師說:「阿彌陀佛即是我心,我心即是阿彌陀佛。」我們能將自性彌陀念成功了,就叫做一心不亂,能夠念到一心不亂,眼前就是西方。這種功夫是最現實的。只要能記住,時時刻刻不要忘記念佛。從這開始,時時刻刻地發願,堅定信心,我相信,絕對有希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親見阿彌陀佛,證無生忍。這是祖師開示我們修行的第二要則。希望大家把握祖訓,老實念佛,直到成功,才不辜負我們出家本願。我們大家來試試看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