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

華嚴經如來隨好光明功德品講記(十二)

三、以己況佛、顯難思之境。文曰:

「諸天子!譬如億那由他佛剎微塵數世界,盡抹為塵,我為如是塵數眾生,隨其所樂,而演說法,令大歡喜!然我於彼,不生疲厭,不生退怯,不生憍慢,不生放逸。諸天子!毘盧遮那菩薩住離垢三時,亦復如是,於右手掌一隨好中,放一光明,出現無量自在神力,一切聲聞,辟支佛,尚不能知,況諸眾生!」

天鼓為了要使諸天子,對佛菩薩的不可思議神通境界,獲得進一步的了解,以它自己,為那無邊世界中的無盡眾生,隨宜說法,而不憍不厭的殊勝業用,來比況毘盧遮那菩薩,住離垢三昧的自在神力,這些不可思議的自在神力,都是佛、菩薩的境界,雖是聲聞、辟支佛的小乘聖者,也對它莫測高深,何況是凡夫眾生?這個譬喻的用意,是要諸天子們,不要以凡夫心智,來懷疑諸佛、菩薩的難思聖境,所以那天鼓,在發聲說完了上面三個譬喻之後,又再招呼諸天子,向他們說道:「諸天子」!你們要知道,諸佛、菩薩的自在神力,是不可思議的,諸法緣生無性的真理,也不是一般的凡夫心智,所能了知的,你們對我上面所說的三個譬喻,能領悟嗎?如果還有問題的話,我現在再說一個譬喻,以增進你們的了解吧!「譬如」有一「億」個「那由他」那樣龐大數目的「佛剎微塵數世界」,我們把它「盡」皆「抹」碎而為微「塵」,然後「我為如是」這樣多的「微塵數」的「眾生」,「隨」從「其所」好「樂」,「而」為他們「演說」諸佛甚深的妙「法」,使「令」他們,都能得到廣「大」的「觀喜」,「然」而「我」對「於彼」輩眾生,祇有施與無限的關懷與化導,從來也「不」曾起「厭」惡之心;也「不」會產「生退怯」的心理。雖然他們是那樣地愚昧無知,但我也更「不」會對他們產「生憍慢」的心理,而不去接近他們。有時那些眾生,太過於追求、貪著於五欲的享受,不肯親近善友道法,甚至於對佛法產生懷疑,或者不信的態度,但我還是悉心地加以誘導與鼓勵,從來「不」會因他們的難調難伏,而產「生放逸」的心理,鬆懈我的度生工作!「諸天子」!汝等應該知道,「毘盧遮那菩薩」,「住」於「離垢三昧」當中,攝化眾生,也「亦復如是」這樣的,不因眾生難調難伏,而鬆懈疲厭!同時毗盧遮那菩薩,從「於」他的「右手掌」心的一種「隨好」當「中」,「放」出「一」種「光明」來;從那光明中,「出現無量」的「自在神」通之「力」。這種神通威力,具有無比的利生作用。凡是遇到那種光明的人,皆能頓起覺慧,進修佛道,離苦得樂。而此光明神力之妙用,「一切」的「聲聞」聖者,及「辟支佛」聖者,「尚」且「不能知」曉,何「況諸」般普通的「眾生」,當然也就無法知其奧妙了。待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