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

華嚴經如來隨好光明功德品講記(九)

後、光所成益,分二科:

I、 令難苦淨宿善益。文曰:

「彼世界中,地獄眾生,遇斯光者,眾苦休息。得十種清淨眼,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亦復如是。咸生歡喜,踴躍稱慶!」

這一段光所成益文中,還應分為兩小段:從彼世界中到踴躍稱慶的第一小段,說明先令離苦淨宿善益。毘盧遮那菩薩所放慈光,照到十佛剎微塵數世界,所有眾生皆蒙利益,即連那些世界中的地獄眾生,遇到菩薩慈光的,所有眾苦悉皆休息,並且得到十種清淨眼,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諸根,也同樣獲得清淨;那些地獄眾生,皆大歡喜,踴躍稱慶!這是譯意。這段經文,旨在顯示地獄眾生的宿因,就是說那些地獄眾生,目前雖墮在地獄受苦,但他們過去世中都曾親近過善友,聽聞過佛法,並且心不放逸,曾有過很深的修行,但因不達因果交徹之理,毀謗一乘圓教,致以謗法因緣墮在地獄。今遇慈光,使彼過去聞法所成金剛道理,作為得度因緣。所以能從地獄出來,且得十種清淨六根,此即宿善益也。

II、明轉報生天得聞法益。文曰:

「從彼命終,生兜率天。天中有鼓,名甚可愛樂。彼天生已,此鼓發音,而告之言:『諸天子!汝以心不放逸,於如來所,種諸善根,往昔親近眾善知識,毘盧遮那大威神力,於彼命終,來生此天。』」

上一段文,專為揭示宿因!而這一段文,則在結因屬果,地獄眾生命終生天,乃至獲得清淨六根等諸勝益,皆往昔近善友、聞善法、種善根所致。特假天中一面名叫「甚可愛樂」的天鼓,發出說法的音聲,說其前因,令其開曉。又恐人懷疑,何以一光能成如是勝益?故特續以「毘盧遮那大威神力,於彼命終,來生此天」。其實自種善根乃是主因,毗盧威力,乃助緣耳。略顯文中淺釋已竟。

後、廣辦分二:先廣淨宿善益,文曰:

「佛子!菩薩足下千輻輪相,名光明普照王。此有隨好,名圓滿王,常放四十種光明。中有一光,名清淨功德,能照億那由他佛剎微塵數世界。隨諸眾生種種業行,種種欲樂,皆令成熟。阿鼻地獄極苦眾生,遇斯光者,皆悉命終,生兜率天。」

這一段文,除了說明菩薩光明,能益地獄眾生,令生天外。還詳細的提示出了菩薩光的出處、數量,並且說明此菩薩光,能普照更多的世界,能普益更多的眾生。文中「千輻輪」乃菩薩足下大人相之一,「四十種光明」,表四十行位諸菩薩眾,無不照故。「中有一光」,以一況多,置廣說略故。光名「清淨功德」者,淨眾生之惑,成諸佛之德也。前光令地獄眾生得十種清淨六根,亦同此意。前舉地獄,未名何獄,此舉阿鼻,以重況輕也。菩薩具足一切光明,今但放足下一光者,意欲摧毀下界惡趣眾生之苦輪故。有此種種勝義待宣,所以毘盧如來,又復招呼寶手等諸菩薩說道:佛子啊!毘盧遮那菩薩,足下有千輻輪相,名以「光明普照王」;在這千輻輪大人相上,有隨形妙好,名叫「圓滿王」。這圓滿王妙好上,經常的放出四十種光明,其中有一光,名叫「清淨功德」,此清淨功德光明,能照遍一「億那由他數的佛剎微塵數世界」;能在那麼多世界中,隨順一切眾生的「種種業行,種種欲樂」,通統都使於佛法中「皆令成熟」;即使那最苦的「阿鼻地獄中」,受著「極著」的「受生」,祇要是「遇斯光者」,「皆悉」能使他們在地獄裡的壽「命終」了,而讓他們「生」到「兜率天」上去。待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