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

華嚴經如來隨好光明功德品講記(十一)

第四、正明觀教。分四:一、以己喻佛,顯無我無來。文曰:

「諸天子!如我說我,而不著我,不著我所;一切諸佛,亦復如是,自說是佛,不著於我,不著我所。諸天子!如我音聲,不從東方來,不從南、西、北方,四維、上、下來。業報成佛,亦復如是,非十方來。」

天鼓雖然已經向諸天子,說明了它之「所以」能發聲的原故。但恐怕諸天子還不能完全明白,所以天鼓又告訴諸天子們說:毘盧遮那菩薩,於善根成就,證得法性空理,故能作出「非聲現聲,聲現非聲」的道理,來打破他們心裡面疑念。並且藉此機會,對他們正式施教。所以接著又呼喚諸天子,而告訴他們說:菩薩證得法界緣起真理之後,能於諸法不起執著。例「如我」現在對你們說法,雖有「說我」及說「我所有」的假名,「而」我決「不」會真的執「真」有「我」,也「不」會執「著」有「我」之「所」有的。不但我是這樣,一切諸佛,也「亦復如是」這樣,「自」己雖然「說是佛」,但是也跟我一樣地,「不」執「著於我」,也「不著」於「我所」有的。天鼓說了這一道理之後,又招呼「諸天子」說道:例「如我」所發出的「聲音」,也是一種緣起法,它是根本沒有來處的,既「不」是從「東方來」的,也「不」是「從南、西、北方,四維、北、下」而「來」的。推而廣之來說吧,即使是諸佛成佛,也「亦復如是」的是由因緣成就,歷劫修行諸功德善「業」感「報」而成佛的呀,並「非」是「從十方」而「來」的呀!以上這幾句話,是天鼓拿他自己來比喻諸佛,是「無我相」,以及「無我所相」的,也是「無來去相」的。

二、以他喻己、顯來即無來。文曰:

「諸天子!譬如汝等,昔在地獄。地獄及身,非十方來,但由於汝,顛倒惡業,愚癡纏縛,生地獄身。此無根本,無有來處。諸天子!毘盧遮那菩薩,威德力故,放大光明。而此光明,非十方來。諸天子!我天鼓音,亦復如是,非十方來,但以三昧善根力故、般若波羅密威德力故,出生如是清淨音聲,示現如是種種自在。諸天子!譬如須彌山王,有三十三天,上宮殿,種種樂具,而此樂具,非十方來。我天鼓音,亦復如是,非十方來。」

天鼓在上文,為諸天子,說明了毘盧遮那菩薩,及一切諸佛的成佛,也跟它的發聲一樣,完全是由於諸功德、善業、因緣的感報和示現,其中並無我及我所的我相,也並非是有一種東西,由十方世界而來的來相。天鼓說完了這個以己喻佛的譬喻之後,恐怕諸天子還不能徹底了解。所以又再一次的招呼諸天子,告訴他們,來即無來的道理。這段經文中,共有三個譬喻:第一個譬喻說:「諸天子」!「譬如汝等」,往「昔在地獄」中時,那「地獄」以「及」你們的「身」體,並「非」是從「十方」世界而「來」的,「但」都是「由於汝」等多生多世的「顛倒」思想,所造的一切「惡業」,以及那「愚痴」的煩惱所「纏縛」著,不得自在,而感「生地獄」之「身」。但這惡業所感的「此」地獄之身,既「無」有一定的「根本」,也「無有」一定的「來處」。因為此地獄之身,既是從惡業所感,惡業就是因緣法,因緣法無有自性,所謂緣聚則生,雖來也無有來相可得。與我天鼓發聲,是從功德善根之力所感,同樣的也是無有來相可得啊!這是天鼓用「以他喻己,顯示來即無來」的第一喻。這時天鼓接著又發音,說出第二個譬喻,它說:「諸天子」!由于「毘盧遮那菩薩」,發揮「威德」神通「力」的原故,「放」出「大光明」來利益眾生,而「此」所放出的大「光明」,並「非」從「十方來」,也是菩薩的功德、善根、因緣之所顯現。天鼓又發聲告訴「諸天子」說:我「天鼓」向所發生的「音」聲,也「亦復如是」,並「非」有一特定之音,從「十方」而「來」,「但」不過是「以」宿世「善根」的功德「力」量的原故;以及我所證得的「般若波羅密」智慧,所產生的「威德」神通「力」量的原故,所以才能「出生如是清淨」的「音聲」,也才能「示現如是種種」的「自在」表現。這是天鼓用「以他喻己,顯示來即無來」的第二喻;這時天鼓,為了使諸天子,對這緣生無性,無我無來的究竟真理,得到徹底的了悟,所以接著,又招呼諸天子,向他們說道:「諸天子」!「譬如」那「須彌山王」,擁有著「三十三天」的「上」等「妙」好的「宮殿」,還有那「種種」的娛「樂」之「具」,你們以為那些極其上等而微妙美好的宮殿,以及那種種的娛樂之具,怎麼會有的呢?我告訴你們吧!做為須彌山王的忉利天王,他所擁有那一切的妙好享受,也是他的世功德善根之所感報,並「非」是從「十方」世界而「來」的呀!那麼,我總結一句話告訴你們吧:「我天鼓」所發出來的聲「音」,「亦復如是」,是由我所修積的諸種功德、善根力量,之所感招而顯現的呀!同樣地,並「非」是先前即有特定的說法之音,從「十方」世界運轉而「來」的呀!應知一切都是緣生無性,雖來而無來相可得的呀!這是天鼓用「以他喻己」的第三個譬喻。待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