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

華嚴經如來隨好光明功德品講記(五)

四、解經題

分三:(一)經題。(二)人題。(三)品題。

按照一般講經的規矩,在解釋經文之前,先要解釋經題、人題及品題。今天這華嚴大經,原是由先師祖上南下亭導師所主講。上列三題,雖然都已講過,本可不必再講。但是,現在聽眾當中,不一定跟以前完全相同;同時,先導師示疾三月,停息日久,同學們日久疏忘,在所難免。因此,實有重加講解之必要。

(一)、經題

大方廣佛華嚴經

現在先講經題,大方廣佛華嚴經七字,是這一部經的名字,向來解釋經名,有所謂:人、法、喻。「單三、複三、具足一」的七種說法,例如單人為名的,如「阿彌陀經」,單法為名的,如「涅槃經」;單喻為名的,如「寶積經」;以人法為名的,如「文殊般若經」;以人喻為名的,如「如來師子吼經」;法喻為名的,如「妙法蓮華經」;以人法喻為名的,如「大方廣大方便一乘勝鬘獅子吼經」:本經亦是以人法喻三合而立名者,大方廣是法,佛是人,華嚴是喻。清涼國師說:「題稱大方廣佛華嚴經者,即無盡修多羅之總名。」因華嚴經是佛所說法的根本法輪,所以清涼國師所說,並不為國。現在再將經題七字之含義,分別解釋如下:

大者,是約法之當体得名,有常和遍的兩種含義。常約時間,超越過去、現在、未來三世;遍約空間,包容東、東、南、北、四維、上、下的十方。
方者,約法之定義得名,有軌和持的兩種含義。軌是軌道,諸法皆有一定的軌道,人們可以就其軌道而產生了解;持是保持,諸法各各保持它特有的個性,而不相混濫。

廣者,約法之用而得名,有包和博的兩種含義。包約廣容,猶如虛空,包含萬象;博約普遍,力達一切色非色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