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

省庵大師勸發菩提心文講話 part 25

  裏可能有人會懷疑:「佛經說,生西方極樂世界可得不退轉。那生華藏世界,萬一迷失了,怎麼辦?如果退轉了,就要墮落了。那生華藏不就等於沒有保障了嗎?」這一點,我必須加以說明。往生淨土,信、願、行三資糧最為重要。所謂業不重,不生娑婆;願不切,難生淨土。基於此理,吾人求生淨土,願大為先。若人願力真切,則往生必能如願。以是大家在每天念佛時,固須發願迴向,就是做每一件功德的時候,都要發願迴向華藏世界,跟求生西方極樂一樣,以極誠懇的心情,發深切的大願。願力如果具足成就,我們臨終將轉世時候,全依此願力而轉。如果行人的願力與彌陀如來相應,則生西方極樂淨土;若其願力與毗盧如來相應,則往生華藏淨土無疑。還有什麼退轉可擔心呢?因為眾生是由業力的牽引,是被動的,是非去不可的,而菩薩的願力是自動自願,即使是去受苦,也是自願的。為了度眾生而受苦,菩薩是不會畏懼的。這種仗願往生還是自在的。

  第十大因緣為「念正法得久住故」。佛法住在世間,眾生就有出苦的希望。所以華嚴經要我們每個佛教徒,發心紹隆佛種,住持正法,使正法常住世間,眾生就有得度的希望。為了要完成這個大功德,所以我們也要來發菩提心。我們為使正法久住,必須弘揚佛法,這是很重要的。這個地方如果原來已經有佛法,我們要加強來弘揚它。這個地方如果一向沒有佛法,我們要趕快把它建立起來。

  譬如說,在民國三十七年,我剛到臺灣的時候,臺灣各地的寺廟裏,只有金剛經、早晚課誦本,很少有作研究佛法的經書。那麼,我就跟我一位姓張的老師商量,我們來流通佛經。於是就到上海三家佛學書局去,要了目錄來看,那些是可以流通的經書,那些是可供研究的論著,一批一批地請到臺灣來,成立覺世圖書文具行,流通法寶。從三十七年的十二月開始,到三十八年的四月底、五月初,上海無法再出書為止,這期間我們請了幾十萬元代價的經書到臺灣來流通。所以說,最初臺灣光復以後,能有佛經流通,是我和張老師到臺灣來以後,對臺灣佛教的一點小小的貢獻。這也就是使正法得久住的一種用心。所以佛陀規定,出家弟子要弘揚佛法,在家居士要護持正法,目的也就是要念正法得以久住,不要讓人間失去佛法。發菩提心的十種大因緣,簡單地介紹如上。

云何念佛重恩?謂我釋迦如來最初發心。為我等故,行菩薩道,經無量劫,備受諸苦。

  省庵大師告訴我們,要發菩提心必須要有特殊的因緣,他在這篇文章裡舉出了十大因緣,現在我們講的是第一個大因緣--「念佛重恩」。佛就是指我們的教主釋迦牟尼佛,佛對我們有很大很重的恩德,因為眾生輪迴在生死道中,苦不堪言,釋迦牟尼佛,本是很久以前就已經成了佛的古佛,他不要在常寂光中享受寂靜之樂,而在兩千五百多年前,再度的發慈悲之心,降生到我們這個世界中來,「示現成佛」。待續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