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

省庵大師勸發菩提心文講話 part 28

  造業時,佛則哀憐,方便教化;而我愚癡、不知信受。我墮地獄,佛復悲痛,欲代我苦;而我業重,不能救拔,我生人道,佛以方便,令種善根,世世生生,隨逐於我,心無暫捨。佛初出世,我尚沈淪,今得人身,
佛已滅度。何罪而生末法?何福而預出家?何障而不見金身?何幸而躬逢舍利?如是思惟,向使不種善根,何以得聞佛法?不聞佛法,焉知常受佛恩?此恩此德,丘山難喻。自非發廣大心,行菩薩道,建立佛法,救度眾生;縱使粉身碎骨,豈能酬答?是為發菩提心第一因緣也。

  佛在教化眾生的時候,把眾生看做是他的獨生兒子一樣,那麼樣的去關懷、照顧,希望他能成龍的那種心情,從上面這幾句話不難看得出來。我們眾生因為心上有貪瞋癡的煩惱,所以會造出種種的惡業。當我們在造惡業的時候,佛看在眼裡,痛在心裡,這些眾生這樣的愚癡,壞事做了以後是要受報的啊!佛是懷著非常沉痛的心情哀憐眾生,所以想趕快用方便的方法來教化我們,使我們轉迷成悟,不再造作惡業;而我們愚癡,不知信受。眾生大部份都是愚癡的,而且往往自作聰明的認為,宗教都是勸人為善的,這些大道理不信也沒關係,所以依舊我行我素,只知道去追求滿足自己的欲望,自己的幸福才是最重要的,至於造下業來,受不受報,那是將來的事情,不去管他。這是一種愚癡的心態在作祟,以致於不肯信受佛所說的話。這是一件非常令佛痛心的事情。

  我們現在的社會裡,就充滿了許多罪惡的現象,而我們的政府非常的寬大,法律也是非常的輕,所以犯罪的人就越來越多,甚至連十幾歲的學童,也知道偷人的東西,搶人的東西,這種現象令有心的人非常擔憂。有人認為,治亂世要用重典──就是加強法律制裁,但是政府還在考慮,不能隨便的判人以重罪,甚或處人以極刑,最好是加強感化。政府一再希望我們宗教徒,能貢獻一些力量,為社會多做一些感化的工作,而我們宗教徒,當然是義不容辭了,我們聽了佛經,懂了佛理以後,我們每個人都有義務,把因果報應的事理,多多的去向社會宣揚,使得大家能夠有所戒懼,進而轉惡向善,這是一件大功德事,希望大家都能夠發心來推動,功德無量!

云何念父母恩?哀哀父母,生我劬勞,十月三年,懷胎乳哺,推乾去濕,嚥苦吐甘,才得成人,指望紹繼門風,供承祭祀。

  這一段文是解釋發菩提心的第二大因緣──念父母恩。父母的恩德大家都知道,但是由於時代潮流的變化,大家可能對於感父母恩的觀念比較淡薄。其實父母恩是不容忽視的,所謂「哀哀父母,生我劬勞」,這兩句是古人在詩經上感念、歌頌父母恩德的文字。還有我們中國的傳統文化,所謂一、忠,二、孝。一個人能夠為國家盡忠,能夠對父母盡孝,這就是社會上的好人,尤其是能行孝道的,更是格外令人尊敬,所以古人曾說:「求忠臣於孝子之門。」一個人能孝順他的父母,也一定能忠於他的國家。「哀哀」二字,是悲痛至極的意思。我們感念父母的恩德,一想到我們就很感動悲切,父母對我們的恩德太大了,父母生我們、育我們、哺我們、護我們,這都是詩經上說的話,我們可以想像得到的,父母把一個一兩尺長的娃娃小兒,扶養成人,要花費多少的心血啊!剛剛生下來 的嬰兒什麼都不知道,一切都靠父母細心的來照顧,假如父母不付出愛心,我們就不可能成長為人。總而言之,父母的恩是說不盡的。待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