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

華嚴經如來隨好光明功德品講記(八)

這一品經及前阿僧祗品的兩品經文,皆毗盧遮那如來親口所宣,因為阿僧祗品乃在說明因行的終點,而隨好光明功德品,則是說的果法究竟;因行深廣,果法難思,恐不為淺識者之所接受,所以佛乃曲隨方便,金口親宣。顯示其真實性也。寶手菩薩,是這一品經的當機眾,所以佛在普賢菩薩說完了如來十身相海品之後,接著招呼寶手菩薩,告訴他說:「佛子!諸佛如來,應受人天供養,完成正等正覺的大聖者,除了具有九十七種大人相之外,在那些相上面,還有很多很多的隨形妙好。它的名字叫做圓滿王,這種隨形妙好當中,能出生一種大光明,名叫熾盛;在這一主光之外,還有七百萬阿僧祗光明,作為這主光明的眷屬光明。」

文中以寶手菩薩為當機者,因寶手菩薩主此法門故。又,為欲使聽眾寶重此法門,起信手故。有隨好者,舉總相也,也就是指足下好而言,因後面的足下好,也叫圓滿王的原故。此足下好,名圓滿王者,以其德、用,俱周備故。由此好放光攝化眾生、利益眾生,均最勝而又自在故,所以稱之為王。此好所放之光,名熾盛者,因此光如同日光,能照益萬物,且能統攝諸眷屬光,故以為名。其眷屬光,以七百萬阿僧祇為數者,顯其名也;還有稱七百萬阿僧祇,不言六、八者,此七,意指淨七支,修七覺分,照七地等種種有關七數之修證也。

(二)、舉因對顯,文曰:

「佛子!我為菩薩時,於兜率天宮,放大光明,名光幢王,照十佛剎微塵數世界。」

舉因對顯著,彰顥如來相之與好,皆殊勝非凡而不可思議。言其相,有所謂三十二相、九十七相、十蓮華蓮世界海微塵數大人之相;「相德深廣,言不能備」;隨好之德,更難思量。佛陀隨好光明,皆具勝德,此處不言他勝,但舉足光,乃屬果光,本不可說,所以寄因以顯,因光成益。一光之益如此,多光之益可知;足光之益,勝且異常,眉光、口光之益,更勝妙矣!如是展轉顯勝,無非令物生希有心耳。

此對因顯勝之文,復分兩科:

初、光照分齊。

佛陀告訴寶手菩薩等說:「佛子!在我當初做菩薩的時候,住在兜率天宮中,放出大光明來,名叫光幢王,這一種叫光幢王的光明。能照到十佛剎微塵數的世界。」(這是譯白)。這段文在說明毘盧遮那如來做菩薩時,在兜率天宮為度眾生而放出光明,其光所照到的範圍,遍滿十個佛剎微塵數的世界。兜率天宮是欲界六天中的第四天,其天分內、外兩院。外院為天民所居,內院則為菩薩寄位之處。毘盧遮那如來未成佛前,亦寄位在此天。佛剎是指一尊佛的化區而言,佛經以一個三千大千世界,為一尊佛的化區。微塵數是佛經大數目字,這裡所說的佛剎微塵數世界,就是把一個佛剎碎為微塵,有一粒微塵就有一個世界,毘盧遮那菩薩所放的光明,普遍的照到十個佛剎微塵數的世界,這顯示菩薩的慈光普照,廣利眾生。因光尚且如此,果光就更難思議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