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

華嚴經如來隨好光明功德品講記(二十三)

第二個教誨為:令淨三業。「淨治其意,住善威儀。」淨治其意,這是意業。住善威儀,是身業、口業。身體的動作,嘴巴講話,心裏思想,這三個地方發出來的作用,佛經上稱為三業。在普通人來說,身體喜做殺盜淫的惡事,嘴巴則愛說粗言惡語,或喜罵人,或挑撥離間,或搬弄是非,甚至寫誨淫誨盜的文章,都屬口業。意業乃思想不正,這最可怕,如否定因果的邪惡思想,給人類帶來無窮的禍害,其思想若蔓延下來,使整個世界不知有多少人們,陷於邪見的痛苦中,可見修好意業之重要。「淨治其意」,治乃修治,要把身口意三業修治清淨,嘴上多說有意義的話,身體常作自利利他的好事,心裏邊還要存著一個自利利他的志願,如此才能淨住善業,「住善威儀」:三業都清淨了,威儀具足了,才可以見到毘盧遮那菩薩。

第三項教誨是令懺四障。「就是要懺悔」,懺除去「一切業障、煩惱障、報障、見障。」心理上如果盤據了這許多障礙,那是見不到佛(菩薩)的,故應懺悔。「業障」就是上面所說的身體所做許多惡業,阻礙我們不能和好人來往, 待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