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

五、華嚴宗五教十宗的教判(二)

三、大乘終教 終教乃大乘的終極之教,亦名實教。又因此教主張,二乘根性及一切有情悉當成佛,方盡大乘至極之說,故名終教。此教以楞伽、楞嚴、密嚴、勝鬘等經;起信、寶性等論,為所依經論。說真如具生滅、不生滅二義,隨緣而生萬法,森羅萬象。體即是真如,理事圓融,性相不隔。多談法性,少及法相,縱說法相,亦會歸性。所說皆盡諸法實理,故名實教。

四、大乘頓教 頓者,此教修證,皆一時頓成,不落漸次。也就是說,這是一個頓修頓悟的教門。離言說,離心緣,一時頓解,一念頓成。所謂一念不生,即名為佛。故謂之為頓。此教不說法相,祗辦法性。無八識、二無我之差別;亦無五法、三自性的葛藤。不立斷證階位,隨時就路還家。維摩經等所說,可謂此教教義。此不同於漸次修成的始、終二教,亦有異於圓明具德的一乘圓教。清涼國師以為,它頗近於禪宗,故本宗特別立之為一教。

五、一乘圓教 這是一個圓融無礙,圓修、圓證的教門。此教依華嚴宗義,說性海圓融,相即相入。緣起無盡法界,彼此互不違礙,如因陀羅網,重重無際,微細相容,主伴無盡。於中明一位即一切位,一切位即一位;因賅果海,果徹因源;十信滿心,即攝五位而成正覺。所以獨享一乘圓教之名。

十宗

一、我法俱有宗 已入佛法的人天乘認為,我、法俱有實體。小乘中的犢子部、正量部、密林山部、法上部、賢冑部等派屬之。彼立三聚法,謂有為、無為聚,及勝義我。然此一部,諸派共斥,呼為附佛法之外道。所以把它叫作我法俱有宗。

二、法有我無宗 小乘佛教中說一切有部、雪山部、多聞部等部派,屬於這一宗。此宗說諸法,五種所攝──一、心,二、心所,三、色,四、不相應,五、無為。主張萬法的存在是實有的,主觀的我是沒有的,故名法有我無宗。
三、法無去來宗 諸法過去及未來的體、用,都不存在,惟有現在的有為諸法及諸無為法,是實有的。此乃大眾部的主張。他如雞胤部、制多山部、西山住部、北山住部、法藏部、飲光部及根本化地部等部派,也同具此思想。

四、現通假實宗 此乃說假部所立之宗旨。此部認為,過、未之法,總無實體;而在現在有為法中,在五蘊者為實。因為它直接以一切物質為色,以一切領納心為受,乃至以一切心王為識,所以是實。在十二處、十八界者為假。因為六根、六塵,是相對的假法,並不直接舉示諸法。相對而非絕對,所以是假。十八界也是一樣。故名現通假實宗。成實論及其他經部別,亦持此說。

五、俗妄真實宗 此為說出世部及其末計等所持之主張。他們認為,世俗法是虛妄的,出世法才是真實的,因為世俗法由顛倒生,而生世法非由顛倒生。換言之,世諦是妄,真諦是真,故云俗妄真實宗。

六、諸法但名宗 此乃小乘部派中一說部等所立之宗旨。他們認為,一切諸法,唯有假名,都無實體。因為有世間法,必有出世間法,相對法故。世間既然是虛妄,出世間亦無實體,相對法故。相對之法,自無實體,故名諸法但名宗。
以上六宗,全屬小乘教。

七、一切皆空宗 此為五教中的始教(空始教)。在無相大乘思想中,不論有漏或者無漏,當體均都是空無自性。般若經及三論,為此宗立論的依據。一切諸法,生即無生,從緣起故,悉皆真空。故名一切皆空宗。

八、真德不空宗 此為五教中的終教。此教主張,一切諸法,唯是真如。真如具足無量性功德。真、妄、染、淨,一切諸法,莫不皆由真如緣起,故名真德不空宗。又以真如之理,萬有之事,無礙鎔融,澄觀又稱它為空有無礙宗。

九、相想俱絕宗 此乃五教中的大乘頓教。相是指所緣的境相,相是能緣的心想。此教主張,一念不生,即名為佛。泯所緣的境相,絕能緣的心想,直顯法性,故名相想俱絕宗。

十、圓明具德宗 此乃五教中的圓教。此教主張,性海圓明,備具眾德,無盡緣起,一多相即,主伴具足,事事無礙,故名圓明具德宗。澄觀則稱之圓融具德宗。

四、結語

五教與十宗,俱從華嚴教海所詮法義開出。其相互關係,前六宗含愚法小乘教;後四宗,則一切皆空宗屬大乘始教,真德不空宗屬大乘終教,相想俱絕宗屬大乘頓教,圓明具德宗屬大乘圓教。就十宗之創設而言,杜順初祖,五教止觀中,第一門雖有法有我無門之小乘教,但未配宗。至三祖賢首國師,方開五教為十宗,故十宗乃賢首所首創。尤其十宗中之八、九、十三宗,實為華嚴特有的判法,不可不知。
待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