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

省庵大師勸發菩提心文講話 part 53

第二種的大因緣是「念父母恩故」。我們為了報答父母的養育恩情,所以要發菩提心。父母對我們的恩德,我們大家都知道,尤其是結過婚、生過孩子,為人父母的人,就更加瞭解了。父母在生我們、養我們的時候,他們所付出來的代價和愛心,是非常之大的,所以一個如果不知道報答父母的深恩,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來說,他簡直不夠資格做為一個人。

第三種的大因緣是「念師長恩故」。為了要報答師長的恩德,所以要發菩提心。師長對我們的恩德,我們都很瞭解,因為我們都曾受過師長的教誨。以一個在家人來說,從師長那邊接受教育之後,我們方才知道禮義,並且得到書、數、技藝等各種知識,能學到謀生的專長。這都是師長給我們的恩德。我們出家人的師長恩德就更大了,因為師長度我們出家,增長了我們的法身。再加上教授師、羯磨師、和尚、阿闍黎來為我們授戒,成就我們的戒身,增長我們的定、慧之身,從而得到三學增上,進修梵行,使我們離苦得樂,轉凡成聖。所以出家的師長對我們的恩德就更大了。

第四種的大因緣是「念施主恩故」。施主是布施我們的資財,讓我們維持生活,可以安心修道的人。在佛經上說,一個出家修道的人,他的生活所需,如衣服、飲食、房舍、醫藥等資生之具,皆靠施主布施,無欠無缺,方能安心行道。施主有財施護法的這種大恩德,所以我們要發心報答。

第五種「念眾生恩故」。眾生是指六道當中的眾生,他(牠)們對我們也都有恩。因為佛教講輪迴,我們無始以來在六道輪迴當中,一會兒到天上,一會兒到人間,一會兒到牛胎,一會兒到馬腹,所以到處都有父母。我們過去世的父母就在六道輪迴當中。我們要發起心來,以佛法來報答他們,要使他們都能夠依法修行,超生淨土。這是報眾生恩的重要方式和理念。

這個六道輪迴轉世的事,現在人可能會說:「我沒有看見過,我不相信!」我想起一個故事:在清朝中代的時期,大約一百多年前的時間,在大陸浙江省的東部,有一位屠夫姓陳。他的家庭非常窮困,靠殺豬來維持生活,一直過著清苦的日子,而他有一位妹妹命好,嫁給一個有錢的人家。因此每當那位屠夫哥哥缺錢的時候,就向他的妹妹借錢周轉。

在他身好體好的時候能工作,把錢借去暫時周轉一下,等有錢了再還給她,這樣有借有,還倒沒什麼問題。後來因為哥哥年紀大了,又常常生病,生活就愈發艱難起來。有一次他病得很重,向妹妹借了十塊大洋來醫病,但是沒有能力工作,所以這十塊大洋錢還不起了,內心感到很痛苦!妹妹看了這個情形,也很同情他,就說:「哥哥!你不要擔心!那十塊大洋就算我送給你好了,不要你還了!」這是一句寬慰的話,但是親兄弟明算帳,借錢時還是立了一張十塊大洋的借據,妹妹雖然說不用,還但是借據沒有毀掉,所以借貸的事實還是存在的。這位陳姓的屠夫不久就死了,為了還這筆債,就投胎成一頭豬,到他的妹妹家去。

在他(陳屠夫)過世的第二年,要過農曆年的時候,這個陳屠夫的兒子和他的太太,在一天夜裏,兩個人同樣做了一個夢,夢到他的先生回來,跟他太太說:「明天我妹妹家有人要來帶大寶去殺豬,你教大寶殺豬以後,不要在他家吃飯,但記住向姑媽要那十塊大洋的借據把它毀掉,因為那頭豬是我變的。我就為這筆債而無法轉世做人,現在以一條豬的生來償還這筆債。」第二天早上母子二人把做夢的情形告訴對方,竟然是一樣的夢,所以母子兩人很傷心地痛哭起來。正在這個時候,妹妹家裏真的來人請大寶殺豬了。大寶只好把眼淚擦乾,跟著來人去到姑媽家去殺豬。豬殺好以後,姑媽說:「大寶!今天不要趕著回去,留在這裏吃了午飯再去!」大寶說:「姑媽!我今天不能吃飯,一定要回去。歐,我想起來了,爸爸生前向您借十塊大洋的那張借據,請您把它拿出來毀掉。」他姑媽很奇怪地說:「大寶!你怎麼忽然提起這件事來呢?」大寶於是向她姑媽說明了夢中的情形,姑媽聽了,很傷心地說:「傻孩子!你來的時候為什麼不講呢?你如果講了,我們就不殺這頭豬了。既然這頭豬是你爸爸來投胎的,我們也不忍心來吃牠,就把牠抬去埋葬了吧!」姑媽同時也就把借據從香爐下面拿出來毀掉了。

待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