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6日 星期日


本週重點提示:

釋迦世尊對我們的關懷
請修彌勒淨土要說的幾句要緊的話
基於責任問題,我們應修彌勒淨土法門
基於效果問題,我們應修彌勒淨土法門
基於機會問題,我們應修彌勒淨土法門
適時應機的彌勒淨土法門



釋迦世尊對我們的關懷
釋迦世尊為化娑婆世界為佛國淨土,鈿不辭辛勞來過娑婆八千次,最后這一生才把我們交給彌勒菩薩,此一大恩大德不可不知!

經中佛說:我大恩教主釋迦世尊體念娑婆世界非常苦難,誓願化娑婆為佛國淨土,先垢來娑婆八千次,化導愚蒙、最后生中,將佛法傳給彌勒菩薩,交代兩大任務、第一要他將來也到娑婆世界來成佛,使五濁惡世變為莊嚴的佛國淨土。第二要他把釋迦世尊的后代弟子也度成功,乃至祇念過一聲佛的人,都不要放過,佛陀對我等這樣的慈悲關懷,我們能辜負佛陀的慈悲恩德嗎?敬請娑婆佛子,趕快發大心修要道,以求生兜率淨土為志願認真進修為切要!千萬不要錯過此一大好際遇為要、南無彌勒尊佛!

請修彌勒淨土要說的幾句要緊的話
各位法師、居士,您們好:
請您們稍坐一會兒,聽我說幾句要緊的話!那幾句話的重心,就是勸您們修持「彌勒淨土法門」,求生彌勒淨土。理由如下。

第一、基於責任問題,我們應修彌勒淨土法門。
為什麼呢?我們都知道彌勒菩薩,他是我們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的首席大弟子,釋迦牟尼佛在臨涅槃之前,把佛法全傳給了他。並指定他將來到娑婆世界來成佛,把娑婆世界變成佛國!把現在娑婆世界的眾生,凡是在他佛法中,種過一點兒善根,那怕只念過一聲佛、上過一枝香的人,都要彌勒佛在他說法的龍華三會中,把他們度成功!反過來想一想,彌勒是佛的大弟子,我們也是皈依釋迦牟尼佛的一位小弟子呀!化娑婆為佛國這種大事,我們也有責任啊!我們不能漠不關心,或者修其他淨土法門,一走了之啊!基於做佛弟子的責任問題,所以我們要修彌勒法門。

第二、基於效果問題,我們應修彌勒淨土法門。
原來彌勒佛將來成佛之后,要在龍華園中開三次大法會,說法度人。第一次大法會,他要度成功九十六億人了脫生死;第二次大法會,他要度成功九十四億人,成就菩提道;第三次大法會,彌勒佛再說大法,他要度脫九十二億人,出離生死輪迴,成就佛道。這二百八十二億被度成功的人,就有我們在內,也有我們過去的父母、師長、兄弟、姐妹、夫妻、眷屬、同學、同事、親朋、好友在內!這是一件千載難逢的殊勝因緣!千萬不能當面錯過!

這裏有一個重要的關鍵問題,我要特別的告訴各位!我們修其它念佛法門,將來往生淨土,祇你一個人去,你的父母、師長、諸親眷屬,都沒有份。唯有修彌勒淨土法門,將來跟隨彌勒佛下生,建立人間淨土,才能使現在的這個五濁惡世,變成清淨莊嚴的佛國淨土。所有娑婆世界的眾生,到那時候,就都成為佛國裏的諸上善人了。這是非常難得遭遇的一件殊勝因緣,千萬不能隨便錯過!

第三、基於機會問題,我們應修彌勒淨土法門。
還有,更重要的一句話,我要特別提醒各位,請各位特別注意!佛陀在經典中,常常提醒我們說:「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」。現在我們既得人身,又聞佛法。若不把握此生,隨便度過,那就又要墮落輪迴,流轉生死。假如那樣就苦不堪言了。佛也曾說過:「人身難得而易失。從人生轉世再得到人身的人,如人指甲上的一點土;而從人生轉世失去人身的人呢?如大地上那麼多的土。」真是不成比例。我們要特別小心噢!千萬不能大意噢!佛說的話,不是隨便說的噢!最好是謹記佛訓,把握此生難得的機會,修學彌勒淨土法門,發願往生兜率淨土,臨命終時,就能蒙佛接引,上生兜率淨土。一生兜率,馬上就能見佛聞法,隨佛修行。待至彌勒下生成佛時,我們即可隨佛下生,助佛宣揚法化,成就人間淨土。再入龍華三會,親聞彌勒如來開示法要,並蒙彌勒如來,授與菩提之記。到那時候,就是我們修學佛法的道業,拿到畢業證書的時候了。最后,敬祝各位,菩提道建立,菩提果早圓!

適時應機的彌勒淨土法門
通常一提到淨土,大家很快地就會聯想到那是指的西方極樂世界,好像祇有西方極樂世界才配稱淨土,或者淨土祇是西方極樂世界的專有名詞似的。其實,我們教主釋迦佛陀給吾人介紹的淨土,又何止西方極樂世界一處呢?約廣義的說,十方無量無邊世界之中,有佛的世界就是淨土,若就歷史常識說:如法華經說:「十方淨土,隨願往生。」那曾為先德們所修行與弘揚的,也有藥師經中的東方琉璃淨土,維摩經中阿閦佛國的妙喜淨土,華嚴經中的華藏淨土,乃至彌勒上生經中的彌勒佛國兜率淨土等。那麼,淨土又那裡是專指西方極樂世界而說的呢?

彌勒淨土在兜率陀天的內院,其莊嚴妙好殆不遜於彌陀淨土,彌勒上生經說(譯白):「那裡有五百萬億天子,以天福力造作的宮殿,有五百萬億之多,並且都是眾寶所成,宮殿外面都有七重垣牆,也都是七寶所成,從那七寶垣牆上放出五百億光明,每一光中現出五百億蓮花,每一花中又化作五百億七寶行樹,每一樹葉,又有五百寶色,每一寶色都放出五百億閻浮檀金光,每一光中出生五百諸天寶女,每一寶女住立樹下手執百億寶無數音樂,從那些音樂中,演說不退轉的佛法。那些寶樹所結的果子,顏色非常的鮮美。那些光明右旋婉轉流出妙音來,演說著大慈大悲的佛理。那些垣牆的高度有六十二由旬,厚有十四由旬,有五百億龍王圍繞著,每一龍王都能變現出五百七寶行樹,莊嚴著垣牆,微風吹動樹枝,發出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等許多佛法的聲音。宮墻外面有著美麗的花園,園中有八色琉璃寶池,每一池中都有著八味及八色的水,水向上噴山高過宮樑。宮墻的四門外化生出四種寶花,每一花上都有二十四位天女,她們的身相美好無比,各人手上都拿著寶器,器中盛滿著天甘露水,她們都左肩佩著無量的瓔珞,右肩負著無量的樂器,讚歎著菩薩的六度妙法。寶宮殿中都有七寶所成的大師子座,座高四由旬。座的四角上生出四種蓮花,每一蓮花都是百寶所成,每一寶都放出百億光明,光中化出眾寶雜花莊嚴的寶帳,有無數梵天寶鈴和寶羅網,懸掛蓋覆在寶帳上,並有無數天子天女拿寶花散在寶座上,花中又化出五百億寶女,手執白拂,侍立帳內。寶殿的四角,又有四支寶柱,每一寶柱上又有百千樓閣,有無數的梵摩尼珠,交絡在樓閣上,樓閣內又有百千天女,個個手裡都拿著樂器,那樂音中也演奏出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的佛法。……」佛陀曾說:「兜率內院是十善勝因所感得的勝妙福樂莊嚴淨土,即使用一劫長的時間,都數說不盡一生補處菩薩所住淨土的清淨莊嚴」。彌勒淨土的莊嚴微妙,由此可見一班。

但是怎樣才能往生彌勒淨土呢?往生後的情形又如何?上生經中,佛陀告訴優波離說(譯白):「假若有比丘以及諸大眾們,他們不厭惡三界的生死之苦,希望生天的話;或者他們是愛敬具有無上菩提心的人,希望做彌勒菩薩的弟子……那麼他們應該修持五戒,八齋,及具足戒,身心精進,不要急求斷除煩惱,要修行十種善法,仔細的思惟著兜率陀天上的上妙樂莊嚴。」佛陀又說:「佛滅度以後,我的許多弟子中,假若有能精進的去修行種種的功德,威儀不缺,淨掃佛塔,香油塗地,用許多名貴的香和妙好的花供養三寶,並能修行多種三昧而深入正受,或者讀誦經典。能這樣修行的人,應當至心希望往生彌勒淨土,因他們雖還沒有斷煩惱,但是已如得了六種神通,他們應當一心繫念佛陀形像,稱念彌勒菩薩的名號,像這樣一類的人,若在一念之間受持八戒齋,修諸淨業,發弘誓願,命終之後,譬如壯士在屈曲和伸直他的臂膀那樣短的時間中,就能往生到兜率陀天上去,在蓮花上結跏趺坐,當時就有百千天子奏著天上的伎樂,拿著天上的曼陀羅花,很大的曼陀羅花,來散在他的身上,稱讚他說:好啊,好啊!善男子呀!你能在閻浮提廣修福業,並發願生到這裡來,我們的天主就是彌勒菩薩,你應當要皈依他!這時那些往生的人,隨著他們的聲音就向彌勒菩薩禮拜,禮拜後,詳細地觀察那彌勒菩薩眉間的白毫相光,他馬上就可以超越了九十億劫的生死之罪,這時候,彌勒菩薩隨他的宿緣,為他宣說妙法,令他能堅固那不退轉於無上菩提道的信心……」照這段經文看來,修彌勒淨土法門亦以「觀想佛像,稱彌勒聖號」為正行,持「八齋戒、行十善法、修諸功德、行眾三昧等」為助行,加以至心信樂,發弘誓願,也就是要具備信、願、行三種資糧的意思。

還有彌勒菩薩是否也像阿彌陀佛一樣的接引行人呢?以及行人要憑什麼瑞應而驗知決定往生呢?這也須要說明:仍引彌勒上生經文,(譯白)佛陀告訴優波離說:「未來世界中的那些眾生們,假如能聽到這位彌勒菩薩大慈大悲的聖號,或造立彌勒菩薩的形像,用香花衣服,繒蓋、幢幡等物,做為供養,並且禮拜和繫念著彌勒菩薩的聖號,那麼這種人在命欲終時,彌勒菩薩就從他那眉間白毫上放出大人相光明來,和許多天子們,散著曼陀羅花,來迎接這種修行的人,這人在須臾之間,就可得往生,親自見到彌勒菩薩,頭面禮敬,在他頭還沒有抬起來的時候,便已聽聞到彌勒菩薩的說法,同時對無上道也就能得到不退轉。自此以後,他可以遇到恒河沙數的諸佛如來。」讀了這段經文,就可以知道彌勒菩薩也是乘願慈悲接引行人的,並且初生天上即得見佛聞法,得不退轉。彌勒菩薩的悲願和彌勒如來是一樣的!同經又說(譯白):佛陀再告訴優波離說:「佛陀滅度之後,四部弟子及天龍鬼神,若有希望往生兜率陀天的,應當要作這樣的觀想:繫念思惟,想念兜率陀天,執持佛陀禁戒,像這樣從一天到七天,思念十善法,實行十善道,拿這些功德,回向發願往生彌勒菩薩尊前的人,應當作這樣的觀想,作這種觀想的人,假若看見一位天人,或是一朵蓮花,再能在一念之間,稱念彌勒菩薩名號,這人當能消除掉一千二百劫的生死之罪……」這段經文譯意雖不太明顯,但是確為說明行人往生之瑞應無疑,因為行人作觀時見一天人,一蓮花,乃至除卻多劫生死之罪等,皆是行深願切,得到感應的瑞相啊。

總之,彌勒淨土的特點很多,它能令吾人不離三界而得極樂,不離生死而得解脫,就在穢土而莊嚴淨土,與往生他方佛土的法門略異其趣。因為修往生他方淨土的法門,人每誤會為逃避現實,──雖說念佛求生極樂的人,總是發願在成就佛道之後,要倒駕慈航再來娑婆的,但是對教義不了解的人們,是不會知道這種道理的。何況,彌勒菩薩的譯名為慈無能勝,在這世亂日急,眾生多難的今天,世界到處充滿著危機,正須要彌勒菩薩的慈悲法門,來安慰人們不安的心靈。因此,彌勒淨土,比較的適合於今之時潮,我們確有發心修行,以及大力提倡與弘揚的必要… <待續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