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4日 星期六


本週重點提示:

佛陀降生人間示同人法
從釋迦世尊到彌勒如來
吾人學佛修行以能發菩提心


佛教教主,釋迦牟尼佛陀,於古印度摩竭提國,法菩提場,初成正覺,不禁再嘆奇哉,慨大地眾生,同具佛性,但以無明妄想,分別執著而不能成佛!以是不惜苦口婆心,廣演佛乘,天上人間,方便勸誘,談經三百餘會,說法四十九年,有緣眾生,皆慶得度。

佛陀降生人間,示同人法,故住世僅八十年,即告入滅。臨滅度前,將一代時教,傳付首席其弟子,彌勒菩薩。預記其於人間年數五十七億后,下生娑婆,成等正覺,龍華三會,普度眾生。並特囑咐:凡於釋迦佛法中,有種善根,乃至僅念一聲佛號者,皆須度脫!以是彌勒慈尊,上生兜率彌勒淨土,先度天眾,並更謹遵佛訓。大慈利物,開方便門,廣度有緣。祇須三皈五戒,修十善法,發願上生,兜率淨土,人間壽終,皆得往生。將來更能隨佛下生,參與龍華三會,親聞法要,得受菩提之記,成就無上佛果。此即太虛大師譽為三大殊勝,彌勒淨土法門之由來也。

從釋迦世尊,到彌勒如來,兩位佛陀,所弘揚之佛法,有一大共同特點:即化娑婆為淨土,使此一苦難重重之五濁惡世,變成但有諸樂,而無一苦之佛國淨土。此一清淨莊嚴之至樂淨土,從西乾名德,無著、世親,至東土高賢,道安、玄奘、窺基,乃至近代佛門法匠,太虛、虛雲、慈航、演培等大德,相繼力倡,同遊兜率玄門,共建人間淨土。太虛於其彌勒三經疏中,特別提出此法門之三大殊勝,曰:一、十方淨土,有願皆得往生,彌勒當來此土作佛,專度此土有情,故應發願往生,共同淨化娑婆,而為彌勒淨土也。二、兜率淨土,同在娑婆欲界,教主彌勒,專攝此土欲界眾生,故應發願往生,共登兜率淨域也。三、彌勒淨土,由人發願修行上生,上生條件,由修積功德成辦,人類德業增進,可感彌勒提早下生成佛,成就人間淨土也。

吾人學佛修行,以能發菩提心,行菩薩道,莊嚴佛土,成就眾生,為最基本而必需之志願。今釋迦世尊,為轉娑婆為淨土,特命其上首弟子,彌勒菩薩,下生人間成佛,完成此一適時應機之崇高使命。吾人生於斯世,長於斯土,更幸運而得斯良機,可以出少力而成大功德,當應端正方向,奮力以赴!力行三皈、五戒、十善功業,預儲往生兜率資糧,立願求生兜率淨土,親近彌勒慈尊,將來隨佛下生,共創人間淨土!不世殊勳,此生完成,切莫因循蹉跎,當面錯過,一失良機,萬劫莫復也。

成一不敏,但幸生逢末法,得此良緣,因特不揣愚昧,將此殊勝法門,竭誠披露,作為法供養。願我時代精英,佛門高賢,三致意焉! … <待續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