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


本週重點提示:

觀彌勒菩薩下生經集解 普賢十大願王註釋合刊序
原夫諸佛如來之垂教也
彌勒菩薩者,娑婆世界之補處慈尊也
謝普揚大德者,十方諸佛密遣人間化度有緣之使者也

夫諸佛如來之垂教也,莫不以因果為宗,修因以證果,實乃學佛成佛一定之軌道也。故我教主釋迦世尊,初成正覺,即為四十二位法身大士,演揚華嚴大法,啟示一切眾生,修萬行之因華,嚴一乘之佛果,此佛日初出,先照高山之一乘因果法門也;詎意曲高和寡,難獲知音,薄地凡夫,固屬莫由以入,愚法二乘,亦且如聾若啞,如來愍之!遂乃脫珍著敝,隱實施權,說無比之妙法,演般若之真空,方等方廣,以激以勸,此佛日高昇,普照大地之三乘因果法門也;迨至法華會上,開權顯實,會三歸一,彰如來出世之主旨,授聲聞成佛之記莂,舉首低頭,皆植勝因,一瞻一禮,俱成妙果,此佛日西墜,還照高山之成佛因果法門也;雖教有初、中、後善之分,而理則同闡因果,略無二致也。

彌勒菩薩者,娑婆世界之補處慈尊也。華嚴經中,以之表莊嚴果德,欲眾生離數取趣之身,而趣補處之極果也;普賢菩薩者,毘盧如來之輔佐大士也。華嚴經中,以之表真淨妙行,欲眾生翻彼塵勞之業用,而成真淨之妙行也;必也,以普賢之真淨妙行,修彼萬行之因華,方克圓證萬德莊嚴之彌勒補處也。是以彌勒普賢二大士之於佛法海中,直為化表菩薩道上之因行與果德也明矣。然而,普賢之妙行為何?曰:十大願王之殊勝密因是也;彌勒之果德為何?曰:等同十方諸佛之一切莊嚴功德、神通妙用是也。
謝普揚大德者,十方諸佛密遣人間化度有緣之使者也。現居士身,修菩薩行,自行化他,具足方便。嘗以文字般若,發為詩歌偈語,闡揚妙理,廣結法緣。是以旅泰僑胞,及彼國民,莫不仰其高風,欽其盛德!今者,大德為欲揭示諸佛如來修無漏因證究竟果之微妙法門,爰乃發心註釋觀彌勒菩薩下生經及與普賢菩薩十大願,抉彼艱微,顯彰正義,俾彼讀誦斯二經者,省力節時,快得法要。稿成寄臺,託請樂崇輝居士代為付梓,以廣流通,並囑索序於余。余固自愧不文者也,然為隨喜其弘法大願,特綴數言,用贊至善,是為序。 … <待續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