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


本週重點提示:

華嚴宗的淨土修行法
米爾必達市菩提學會佛學講座開示錄



今天,承蒙菩提學會江美玲居士的邀約,來貴會跟各位大德菩薩結緣,真是感到非常高興!其實這件事在去年他就跟我談到,希望我來這裡跟大家結緣,由於江居士、陳居士非常的發心,我也一直是非常的景仰。可是由於時節因緣的關係,直到今天才來履約,非常抱歉!尚請見諒!

佛法,大家都懂得很多,尤其中國人,無論走到天下任何角落,一尊佛、菩薩聖像,總是請到身邊,隨時虔誠供養。二次世界大戰以後,我們華人移民的足跡,已經遠達非洲。雖然,他們遠在他鄉,但他們從未忘記傳統的信仰──佛教,依然在那裡堅持的奉行、弘揚!這是一件令人非常感佩和高興的事情。今天,我要講的題目,是「華嚴宗的淨土修行法」,我選擇這個題目來向各位請教,因為我是跟隨我兩位老師公,學的是華嚴。天資不高,所學有限;再加上一些虛名,參加了各種的社會組織工作,也耽誤了不少時間。所以沒有真正做好學佛的功夫,深感慚愧!尤其華嚴這門學問,它是廣博得無有涯際,若要真正的完全瞭解它,那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。但是它有一個最大的好處是,可以從很膚淺的方面去接觸它,也可以從很深入的方面去瞭解它,去研究它。因為,華嚴這門學問,能夠迎合各種不同程度的佛教信仰者。也因此,我們可以隨便地來談談它的宗趣。

從小我就生逢亂世,在我先師公住持的光孝寺讀佛學院。光孝寺是相當大而有歷史的一間大寺,它建於東晉年間,在南宋時,最多曾經住過一千多和尚。據說,高宗皇帝曾在那裡做過佛事,超度他的父親和祖父欽、徽二宗。光孝寺原名叫萬壽禪寺。據說高宗皇帝做了佛事以後,因為他的大手筆,送了五千畝田給寺裡,他改寺名為光孝寺。但到了清朝初年,寺廟又荒落了。當時泰州有位法師在南京的寶華山,當了很高的職位。由於他是泰州人,當他看到光孝寺這麼一座古剎如此荒涼不堪時,他就非常的關心。後來,泰州人就請他當住持。他發心修葺,修好以後,改名為光孝律寺。南京寶華山是佛教律宗的大本山,而光孝寺傳承了寶華山律宗法派以後,也變成了一個律寺,而且變成寶華山第一座分燈的大寺。在光孝寺受戒的和尚,等同在寶華山受戒一樣,這在當時蘇北地方,是一個少有的大叢林。抗戰期間,日本人曾投擲了兩個炸彈。一個丟在天王殿屋面上,但,說也奇怪,這炸彈在空中就爆炸了。另外一個則丟在附近菜園裡,也沒傷及人。在那時,日本人常手飛機轟炸我們。我是在佛學院幾個留守的學生之一。雖然年輕,但深感時局的荒涼,眾生的痛苦。生命真是朝不保夕。每天除了早晚功課外,特別專念阿彌陀佛,多麼希望阿彌陀佛快點來接引。這也是今天講淨土法門的遠因。
… <待續>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