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

七十一年秋冬之際,繼我先師公南亭老和尚後,我接講《華嚴經》。從那時起,我就想到一個問題。《華嚴經》也講淨土,它不是西方極樂淨土,它是華藏世界的華藏淨土。華藏世界是整個的世界。整個太空都在華藏世界以內,所以華藏淨土也叫無盡淨土。佛經上,尤其是《華嚴經》,它的世界組成形狀,下方最基層,是一朵大蓮花生在香水海中。在大蓮花裏有很多世界種。以一個大蓮花為中心,向上有二十重世界。這二十重華藏世界,從這中心向十方去輻射。(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)。每一方都再輻射出十重世界。如此每一個世界再去擴大輻射,所以變成無盡的世界。因此,華藏淨土地叫無盡淨土。它的意思是,凡是有佛的世界就是淨土。並不是單指那一個世界為淨土。

奇怪的是,現在的天文科學已經知道太空裏面有很多的星球。每一星球就是一個世界,因此太空裏的世界,多得沒法用數字去計算。統計這太空裏的世界數字,就是用銀河系做單元。銀河系就是當我們在夏天的晚上,看到橫貫太空的一道白光,這道白光叫做光雲。這是很多星球的光所凝聚趣起來的星河。天文學家叫做銀河系。這種銀河系在太空裏已被發現有四十五萬座到四十六萬座之多。這個學問發展以後,令我興奮不已。因為佛所講的話,可以在天文科學上取得印可。以前佛講世界無盡,人們總以為是莫名奇妙。但天文科學發展以後,把佛學上的這些問題印證了,更足以證明,佛陀智慧的確是從他大覺海中覺悟出來的,不是隨便說的。

去年底有記者先生問我,關於台灣有沒有所謂真道教(即上帝會),說什麼世界末日到了,他們要帶領信徒,到美國德州的一處叫嘉林的地方去等待上帝。上帝將於今年三月三十一日,乘坐飛碟來帶他們到天上去避難。這個問題引起社會很大的震撼。台灣清華大學沈君山博士,專桯到美國,請到天文專家威爾遜先生到台灣去演講。他對這個問題,第一句話他便說:世界是會壞的,但是,它是慢慢的壞,絕不是如真道教徒所說是一下子壞掉的。聽到這句話,更是令我振奮。這不也正是佛教所主張的嗎?佛教講,這世界在太空中存在分四個階段,那就是所謂的:成、住、壞、空。每一個階段都有二十小劫的時間,尤其是在「壞」的二十小劫當中,到十九個小劫時,這世界的人和那些有機的生命,都會憑著自己的業力,到其他星球去避難,等到這世界形成了再回來。這一點,在天文科學上還沒有得到印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