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


本週重點提示:

當人們對自然界許多問題都不能解決
那麼我們佛教呢?
說到修學淨土法門


其有幸啊!我們生在這科學日明的時代。佛學所說的,以前人們認為玄妙的,現在已逐步地取得證明。這也讓我們認清一個事實,凡是過去拜神、拜天、拜上帝的宗教,我們可以把它定位為感性的宗教,也就是原始信仰。因為他們所信仰的對象,是地球上的人想出來的。當人們對自然界許多問題都不能解決,尤其是天文方面的問題弄不清楚時,他們總認為有一個大力量的神、天或上帝在主宰。在這種情況下產生的信仰,我們怎麼可能從它那兒得到或求得幫助呢?由於他本身就是一個莫須有的想像啊!這種信仰應該成為過去了。所以沈君山博士說得的確有道理,科學時代講話要有理論證據。這是我們必須具備的知識。

那麼我們佛教呢?我可以肯定地說:佛教是知性的宗教。我們的教主釋迦牟尼佛在《阿含經》裏說過:「我們要修行成佛,必須要把世間和出世間的知識都弄清楚了。如果有一樣沒有徧知作証──就是確確實實的了解和驗,都不能成道。」所以說佛是一切智人,從這句話我們也可以得到肯定。這是說的華嚴宗的世界觀。

至於說到修學淨土法門,虔誠懇切的念阿彌陀佛,一心要生西方極樂世界。這是佛陀非常苦心介紹出來的方便法門。其實,佛陀出世的目的,是希望我們都能成佛,希望人人能在《華嚴經》理論上有所體悟。然後依據《華嚴經》告訴我們的,也就是佛陀修行成佛的經驗來修行。憑著這個軌道,很有層次地,從凡夫到佛果,一共有五十二個位置,慢慢地,逐步地取得成就。佛陀悟道以後,一開口就說,一切眾生──人乃至最小的螞蟻、蚊蟲──都有佛性。但,眾生為什麼不能成佛呢?那是因為眾生有分別、妄想、執著和煩惱。佛陀是個大醫王,他先把我們的病原找出來,然後依據病原,開了許多處方,教我們修行。像四諦、十二因緣、四攝、六度(《華嚴經》講十度)、三十七道品,這些都是藥方。念了阿彌陀佛,往生極樂世界,這是非常奇妙的藥方。很簡單的四個字、六個字,就能達到我們解決生死問題的目的。但從凡夫到成佛,怎能因一句「阿彌陀佛」就成佛呢?這是一個方便法門啊! … <待續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