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5日 星期六


重點提示:

娑婆世界眾生,在佛陀在世時,平均壽命大約是八十歲
第二階段的救度眾生的任務,佛陀在法華會上,交給了彌勒菩薩


婆世界眾生,在佛陀在世時,平均壽命大約是八十歲。所以佛陀示同大眾一樣,在八十歲時示現涅槃。他對這個世界上未度完全成功的眾生,他不忍心丟下不管,他仍然非常關心這個問題,他把這個問題,分作兩段時間來處理。第一段時間,他把眾生交待給地藏菩薩。在這世間中,最熱心、最認真救度眾生,目前是以地藏菩薩為最。地藏菩薩說:「我不入地獄,誰入地獄」。還說:「眾生度盡,方證菩提;地獄未空,誓不成佛」。這是何等偉大的願力啊?佛陀在忉利天宮為母親說《地藏經》時,他要地藏菩薩把他的分身菩薩,都召回到忉利天宮。佛陀咐囑地藏菩薩,要他在佛陀離開以後,彌勒菩薩沒有成佛以前,世間上沒有佛的這段空檔時間裏,這世界的眾生要地藏菩薩來救度。可見佛陀是何等的慈悲,何等的關懷和不放心我們在受苦。他是多麼的不忍心丟下我們不管啊!他很慈悲周詳的把我們交給了地藏菩薩。

第二階段的救度眾生的任務,佛陀在法華會上,交給了彌勒菩薩。彌勒菩薩是我們教主的首席大弟子,是受過佛陀傳法授記的人。釋迦牟尼佛在《法華經》上曾說過:「彌勒菩薩是在我法中成佛悟道的」這句話。佛在許多經典中常提到他,也非常重視他。可是彌勒菩薩在眾人心目中,不是很認真修行的人。看不出來他將來很快會成佛。佛跟大家說明:彌勒佛從當時優波離尊者請問佛陀:彌勒菩薩當於何時從閻浮提沒生於彼天?這是佛正在說《彌勒上生經》時說的話。佛說從那時起過十二年,彌勒菩薩就要上生兜率陀天。兜率天分為內、外兩院。外院是一般天人住的地方,內院是已經修成功的大菩薩等待成佛住的地方。彌勒菩薩將在那裡待五十七億萬年左右,便要下生娑婆世界成佛。成佛以後,他要把這苦難重重的娑婆世界,變成為佛國淨土。他就是繼地藏菩薩以後,來把五濁惡世,苦難多端的眾生,在釋迦牟尼佛在世時,哪怕只唸過一聲佛,只拜過一拜佛的,都要在他將來下生成佛以後,負責度盡。(在《彌勒大成佛經》上講得很清楚。彌勒佛成佛以後,他要在龍華園舉行三次大法會。第一次大法會他要度九十六億人。另外還有當時一起護持過釋迦牟尼佛,在他法中接觸過佛法的人。還有三十六萬天人,二十萬天女,也將在那時得度。)因此,彌勒成佛以後,與我們的關係是至深且大的。因為這五濁惡世的名字將被取消,變成為淨土。這是多麼有意義的一件大事,我們必須要多關心。 … <待續>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