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


重點提示:

近代大師垂範

玄奘大師,唐太宗最崇拜之高僧也。他留學印度那爛陀寺,其師戒賢,亦一彌勒信仰者。奘公傳云:「公生常以來,願生彌勒淨土。及遊西域,又聞無著、天親兄弟,皆生彼天,更堅信願。后至玉華宮,得間,即發願修行生兜率,見彌勒。自般若經譯完,惟自策勤,行道禮懺,默念彌勒聖,……願與含識,遠奉慈顏。寂前,弟子問:「和上定生彌勒前應?」答曰:「決定得生!」言訖氣絕。

窺基,贊寧高僧傳曰:基生常勇進,造彌勒像,對像誦菩薩戒,願生兜率,乃通身光瑞,爛然可觀。基師有上生經疏遺世。
基師生前嘗遊五台,宿古寺中,夢聞無數人唱苦聲。前至一城,方擬入,有聲曰:「基公未合至此!」有二天童子出曰:「汝見山下罪苦聲否?」曰:「聞聲,未見形。」童子授以劍曰:「剖腹當見。」基自剖之,腹出光二道,照山下,見無數人,受其極苦!童子復持紙二軸及筆投之。公捧得而去。及旦,驚異不已!過信夜,寺中有光,久不滅,尋視之,數軸發光者,探之,得上生經,乃憶前夢,必慈氏令我造疏!遂展紙疾書。筆峰出舍利二十七粒,如吳含桃大,紅色可愛。

七、近代大師垂範
太虛大師,講彌勒三經后,錄為講要,謂彌勒淨土法門,有三大殊勝:
一、彌勒當來於此土作佛,特示現率兜淨土,與此界眾生結緣,開出易修成之彌勒淨土法門。故行者應發願往生,近也。

二、兜率淨土,同在娑婆,同在欲界,彌勒淨土法門,專攝此土眾生。三皈、五戒、十善具足,即得往生,易也。

三、彌勒淨土,由人修成福德往生。將來於兜率修成,又可隨佛下生,建立人間淨土,龍華三會,圓滿覺道,受菩提記──普也。
成一謹按太虛大師對彌勒淨土法門所提之三大殊勝,確是至理名言,值得吾人信仰奉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