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

重點提示:

六、歷代高僧所修
彌勒淨土信仰,與我國信徒具有先天的因緣,印度西北邊際古有健馱羅國。為古代佛像美術研究的發源地,該國古藏彌勒佛相很多,可見彌勒信仰,早就盛行於西北印度。後來,隨著我國取經高僧的西遊,以及印度高僧的東來傳教,彌勒信仰自然跟著東來,先流行於西域諸邦,再傳來東土我國。因此,可以說彌勒淨土法門,是所有淨土法門中,在印度以及在我國流傳最早的法門之一。玄奘大師西行誌異中即有:「西域道俗,悉為彌勒之業。」之說。足可証明彌勒信仰東傳之路線,為經西域而至中國者。

竺法護於西晉惠帝大安二年(三○三)譯出彌勒上生經,為彌勒信仰流入中土之始,鳩摩羅什於五世紀初葉,譯出彌勒下生經《大成佛經》,為彌勒信仰盛行時期。於上下生二經譯出之間,我國最早接受彌勒信仰而修行成就者,當推晉朝釋道安(三一二~三八五)。慧皎高僧傳五云:安每與弟子法邁等,於彌勒聖相前立誓,願生兜率。后於秦建元十一年一月廿七日,有異僧投宿,示以彌勒法門及兜率勝境,告以當生。后於其年二月八日,安公忽告眾曰:「吾當去矣。」是日齋畢,無疾而終。其弟子曇戒,事安公、通三藏,修彌勒法門,弟子智生示疾,問:何不生安養?戒曰:吾與和上(安公)等八人,同願生兜率。遂爾遽化。由此可知,晉朝道安師弟,皆彌勒信仰,修行成就者。

法顯(三九九~四一五)赴印求經,過泊米爾,入北印之陀歷國,該國曾有一羅漢,擬造彌勒像,唯缺正模,以神力引雕匠上升兜率,親睹彌勒慈容,下界造像。為求完善,曾三上兜率,乃成其作。像高八丈,趺八尺,顯公曾專程禮敬。顯公在《佛國記》中記述,他在瞻波國,聞彼僧誦經云:「佛鉢本在毗舍離,現在健陀羅,若干百年后,又當至月支、于田、屈支、師子、中國。若干百年至中天竺。其時上兜率,彌勒見之,歎曰:「釋迦文佛鉢至!」與諸天眾,香花供養。七日后,龍王持入龍宮,待彌勒成佛時,佛鉢始出。由四天王呈獻與佛。顯公記此時,印度已盛傳彌勒法門矣。顯公回國時,彌勒法門又已成為中國熱門信仰中心了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