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19日 星期六

重點提示:

契理契機的彌勒淨土法門

一、淨土的定義
首先,我們來了解一下,淨土的定義。佛學辭典云:淨土者,聖者所居之國土也。無五濁之垢染,故云淨土。梁譯攝論八云:聖者所居之土,無於五濁,如彼玻璃珂等,名清淨土。大乘義章十九曰:淨土,經中或時名佛地,或稱佛世界,或云佛國,或云佛土,淨剎、淨首、淨國、淨土。綜上確定應知:有佛菩薩住的世界、國土,就是淨土。所以華嚴經認淨土無盡,故稱無盡淨土,法華經則稱十方淨土,隨願往生。

二、為何要修淨土法門
佛教修行,在轉染還淨,斷惑証真;悟明心地,見性成佛。達此目的的修行方法,原有兩種,一為靜坐參禪,直探心源。此法直接,取效迅速,然非人人能辦;一為息心念佛,仗佛力以培養善根,一旦妄心頓息,妄心頓息,即是真心顯露,圓覺經所謂息即菩提。前者唯利於上根利智之學者。后者則適合上中下根之學人。故念佛為修行之最佳法門也。欲期早出輪迴,唯有修行淨土法門,最穩當也。

三、如何進修淨土法門
念佛方訣:楞嚴經云: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,不假方便,自得心開。」此乃修行念佛法門,第一要訣。其次,修行念佛法門,要能發菩提心,除念佛恆課外,必須勤種善根,廣修功德,上弘佛道,下化眾生;具修彌陀經所說的「善根、福德、因緣」。楞嚴經(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)為正行,彌陀經(善根、福德等)為助行,正助二行,修得有準、有則,往生資糧,即告具足、成就。臨命終時,蒙佛接引,決定往生,所願淨土。

四、淨土選擇
有佛世界,皆稱淨土,行者如何選擇進修?太虛大師告訴我們:彌勒菩薩兜率淨土,最為合宜。因為彌勒淨土,同在娑婆,同處欲界;專攝此土眾生,因緣殊勝,最易得度。待至彌勒下生成佛時,娑婆便成佛國。三歸、五戒、十善,即具往生條件。易修易成,即生成辦,誠乃最極殊勝之大因緣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