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19日 星期六

重點提示:

眾生欲出生死輪迴,成就菩提佛果,必修智慧福德圓滿
彌勒淨土法門,乃循此教、修二道,以演述也。


五、今日題旨
今天的講題,乃由田博堯博士所出,茲就一之所知,略述題旨如下:將要述說本題,做兩段來分別解說。先談契理,上契諸佛創覺之諸法真理;次說契機,下合六道含靈之不同根機。今初,此所謂理,應是佛法真理。亦即佛陀菩提樹下所悟之諸法義理。一切諸法之生成,在時間說為因果關係,在空間說,是因緣關係,既非天、神、上帝所造,亦非無因、自然而有,此為教道。另有修道,亦曰証道,為一切眾生轉凡成聖,離苦得樂之法門。良以佛陀於悟得萬法緣生無性真理外,並悟得一切有情眾生,平等具有佛性,人人皆可成佛之道理。並將其歷劫修行,轉凡成聖之經驗,昭告吾人。眾生欲出生死輪迴,成就菩提佛果,必修智慧福德圓滿,乃能成辦,彌勒淨土法門,乃循此教、修二道,以演述也。

次說契機:所謂機者,即指一切有情眾生而言,眾生根有利鈍,機有智愚,其上根利智者,於佛法義理,可以一聞千悟,舉一知十,其於佛法修行,可憑息心參究而悟明心地,斷惑証真!至若下根暗鈍者,有若念笤忘箒,得前失后,教以修行功課,可謂千生難得一悟,蒙朧渾鈍,總難開竅。佛陀慈悲,憐憫斯輩頑愚,特開方便法門,教以持念佛名,漸漸變其亂心,憑佛慈加接引,教以求生佛國淨土,依恃諸上善人,依次修學,漸趣解脫。期末世福薄慧淺之眾生,賴以生佛國而了生死也。
今天,我們正是末世眾生,又是福薄慧淺的一群,依今世眾生的根機而言,正是進修淨土法門材料,所以弘揚淨土的高僧大德,也就應運而生,法筵常開。而眾多淨土中,又以彌勒淨土法門,最早問世,釋尊滅后三百年間,竺法護譯出彌勒大成佛經。由此經之譯出,可以確定彌勒淨土之流傳,應是由西元前二百年至后二百年間所形成的。近代考古學家,發現了西元二世紀后期的眾多彌勒菩薩像。由此可以推知,在西元二世紀至三世紀之間,彌勒信仰,已經相當流行了。此一法門的修行方法,見本集一二九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