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

《華嚴經.十地品》講錄 續 part 22

此十句是菩薩欲生如來家所應深入觀察的十種出世智慧,有此智慧才能領悟如來教化眾生的內法,也才能真正生如來家。
  下面接下來是要解釋:三、清淨對治修行增長分。此中分二,一、護煩惱行,其中又分七,一是對治顛倒道—四念處,一中又分二,先釋一、別觀身念處。
  「佛子!菩薩住此第四地,觀內身,循身觀,勤勇念知,除世間貪憂;觀外身,循身觀,勤勇念知,除世間貪憂;觀內外身,循身觀,勤勇念知,除世間貪憂。」
  金剛藏菩薩又叫一聲說:佛子!菩薩安住在此第四地後,「觀內身、外身循身觀,勤勇念知」,《瑜伽論》云:內自有情色為內身,即自身,我愛愛故。我自己的身體我當然非常愛惜它;外面的非情色為外身,外身是指一切外在的事物、財產、資具等,這些都是我所喜愛的;而身邊周遭的其他有情數則是內外身,即指眷屬妻子,這也是我所愛的。
  菩薩觀此內、外、內外三身,即可破三種邪行,此三身觀:有人著內情多,捨妻財以全身,有人著外情多,貪財喪身,也有人為妻子而捨命的。所以能破此三種邪行,即能成就三種正行。
  「循身觀」言觀身體,必循著身體從上至下去作觀。勤是指不懈怠,勇是指勇猛不息,念是指銘記不忘,知是指了知,明白,決斷無悔。若能了知身體不淨,即不再為老、病、死苦、三惡道苦、身命無常等苦所牽制,並且不為此而煩惱。菩薩循著自己的身體欲勤策勵去作觀,勇猛精進,不稍休息,而且明記不忘,徹底了知,決斷無悔,來弘法利生。
  「除世間貪憂」,世間的貪憂通常皆由身體而起,身是苦本,所以菩薩觀自內身不淨,觀身外的資產物資不可得,雙觀內外身亦不可得,如此作觀,方能除去世間的貪憂,不執著虛假不淨、無常、苦、空的內身—自身體、外身—財產資具、及內外身—眷屬妻子。近的利益能除去世間的貪欲憂愁,遠的利益則能除去身心的煩惱。接下來要解釋:二、類顯餘三—受、身、法(待續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