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

《華嚴經.十地品》講錄 續 part 27

見路多塵,當願眾生,遠離塵坌,獲清淨法。
坌,塵土積聚也,可以污染人們的衣服、顏面。行乞而見到路上塵坌飛揚,我「願」一切「眾生遠離塵坌,獲清淨法」。塵坌是一個譬喻,譬喻我們心理上的貪、瞋、癡、愛。這些煩惱能使我們造殺、盜、淫的污染事,而墮落六道,受生死輪迴之苦。「遠離塵坌」就是斷除貪、瞋,使心地清淨,故曰「獲清淨法」。
見路無塵,當願眾生,常行大悲,其心潤澤。
行乞而見到平坦如石版所砌的路,無塵土堆集,行人則無崎嶇之苦。所以我「願」一切「眾生常行大悲,其心潤澤」,大悲所以拔苦也。菩薩應以大悲甘露之水潤澤眾生枯槁之心苗。
若見險道,當願眾生,住正法界,離諸罪難。
「險道」,是危險的道路。危險莫過於生死之道。時而天堂,時而地獄,時而餓鬼、畜生。受樂時少,受苦時多。所以我「願」意一切「眾生住正法界,離諸罪難」。「法界」,清淨心也。心本虛凝空寂,一無所住。住於無住,名「住正法界」。住正法界,不造諸業,可以「離諸罪難」。
若見眾會,當願眾生,說甚深法,一切和合。
以下有十九願,即二、所 事境。「眾會」是四眾集會。一般的集會,多分因事集議,或飲食娛樂,是生死邊事,無甚價值。佛四眾弟子集會一處,要請有道學的長老,說如來所「說甚深」之「法」。非世法、非出世法,是甚深之法。「一切和合」者,知甚深之法的人,自然和合無諍。我願一切眾生,同會斯旨。
若見大柱,當願眾生,離我諍心,無有忿恨。
舊時的建築物,其骨幹大都是棟、樑、椽、柱、磚、瓦、木、石。棟、樑、椽所負擔的重量,多集中在柱子上。柱子的擔負在棟、樑、椽之上。柱子如果是有情的事物,它一定要大聲叫喊,這太不公平。幸而它是無情的,所以無諍。我們是人,假如我們在大眾之中,負荷的重任太重,我們要向柱子看齊。為什麼呢?吃小虧就是大便宜。諸如施恩不望報。所有的功德,都變成佛國土的莊嚴。所以,我「願眾生離我諍心,無有忿恨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