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

過堂開示──出家三十要則講話(一)

  在因為我把住持的責任交給了別人,可以不參加世俗的應酬雜事,所以有時間和大家過堂吃飯,講講佛法。古代祖師曾為我們出家人在日常生活當中,應該注意的修學事項,訂出三十條要則,每一條為一偈,希望新學比丘注意研習。若能依之而行,於道學進修,定當有所助益。所以我想,就以它做題材,來和大家做一番研討。他那─
第一偈偈文:「出家要真參禪,參透未生以前。一日凡軀脫落,靈光普蔭人天。」
  古代的佛教叢林,大抵以禪宗為最普遍,所以禪門的祖師開導學人第一要則,就是參禪。我們平時早課以後的靜坐,也就是練習參禪。其實參禪一法,不只限於坐下來參,會參的人,觸事都是禪機。所謂:「行也禪,坐也禪,語默動靜體安然。」參禪要下真功夫,不要裝模作樣。真參禪,時時刻刻都在參,所謂佛身遍滿於法界。遮那如來以法界為身,一切處、一切時都能見到如來法身。所以古代學者問祖師:「什麼是西來意?」也就是:什麼是禪?祖師說:「靜心觀察意。」人能靜下心來觀察禪意,方是真參禪。

  什麼叫做「參透未生以前」呢?這是過去祖師很切實的一個參法。怎麼參呢?心沒地方擱、不會參的人坐下來,就會打妄想。祖師指導我們參:「父母未生我以前,我是什麼東西?」這話頭是個引發禪機的楔子,拿它來做禪機悟達的誘導工具,但是沒辦法作出具體的答案,只能抱住這句話頭一直參下去。父母未生以前,我是什麼???參到有那麼一天,「凡軀脫落」,就是悟道時刻。脫落是一個譬喻,譬如裝水的水桶,(現在都是塑膠的,以前都是木製的,下面有個底板。有了那個底板,才能裝住水,也就是隔著這底板,水不能滲出。)一旦底板脫落了,嘩啦一聲,水就流出來。禪門形容人開悟,就叫「桶底脫落」。

  凡軀脫落,即是將我執忘去,我與萬物融為一體,乃至萬物與我俱不存在,只有一片空明。桶底脫落,就表示通了,悟了,明白了。這時見到了光明,自性心體就顯現了。有了如此的成就,便有資格登大寶座,說法度人,叫做「普蔭人天」。
待續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