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

過堂開示──出家三十要則講話(七)

第五偈偈文:「出家要去聽教,不然開口亂道。胸中半字不留,佛祖開顏頷笑。」
聽教、參禪,是出家修學必要的歷程。在前面我已講過,古來出家人習慣上,在五夏以前要專精戒律,五夏以後方許聽教、參禪。專精戒律,是要學習一切有關出家生活的威儀規範,必須把它學習透澈,將身心上所有的俗氣、習氣都磨掉,將道氣培養起來,一舉一動才像個出家人。然後進一步去受戒、聽教、參禪,這是進入出家生活的正規教育。教不聽,不能明理;禪不參,不能悟道。時下台灣地區的環境,出家人很少能夠循這種正規教育來修學。因此現在的出家人,不但內心很少能悟道明理,就是外在的威儀教相也談不上。走沒有走相,坐沒有坐姿,僧袋一背,中掛一穿,滿街跑。這在世俗人心目中,如何對僧寶產生恭敬心呢?也許你們並不注意這些問題,我常常在街頭看到。這些不注重威儀的出家人使我感到很痛心!我們到泰國去看看。泰國的出家人滿街可見,可是他們很注重威儀,他們的衣著是一樣的,不會穿短衫,一定披他們的南傳袈裟,不背僧袋,僧袋定是掛在左手肘彎上。他們能保持這樣的威儀,所以普遍受人恭敬。

在求學時期,佛學是我們佛教僧侶唯一接受教育的機會。可是現在復興基地上,有幾所佛學院能注重到學生的威儀呢?我不知道。但是我們過去受的是這樣的教育,我也覺得,唯有如此,在僧團中才能培養出真正的僧才,在外相上才能莊嚴起佛教的形象。所以我一再要求同學們,不背僧袋。不過,有少數的同學陽奉陰違,在這裏不背,但一出華嚴蓮社就背起來了。這不好,這表示不能接受我的教育。因為他們也許認為,在這裏還要念書,不得不遵守一下我的規定。其實我布望同學們不要這樣,不要當我看不到的時候就背。我們要建立好風氣、好制度。我們假若沒有機會受這種有意義的教育,沒有話說;既然有機會受這種較嚴格的教育,也知道那種隨便的樣子不好,我們當記住,受過現在僧教育的知識青年,有義務把佛教壞風氣扭轉過來,佛教能否在社會上使得人更尊重,應讓由我們做起。千萬不要認為,這很拘束,穿短衫多方便,穿長衫拖拖拉拉不方便。我始終覺得有好的教育,應該要堅持奉行。我們自己若感覺到,佛教有些不合理的現象時,應主動地設法加以改革,佛教形象的好壞,是每一個佛教徒應有的責任,不要只圖個人的方便,破壞了整個團體的形象,應該曉得,那些被社會瞧不起的出家人會影響到我們全體。如果我們自己表現了莊嚴的威儀,使佛教的形象在社會大眾心目中樹立起來,無形中就達成了我們傳教的效果。我們沒有辦法到處去講經說法,感化眾生,而以行動來獲得人家好印象,轉變以往人家對佛教的那些不好的觀感,也是一樣的功德無量。這件事,希望我們同學能切實做到。你們常常說,不要辜負師長讓你們來念書,不要辜負院長對你們的栽培。能夠將我們的話聽進後,依教奉行,是最好的報答。我們不要你們回饋什麼!

聽教,現在臺灣到處都有教可聽。不比古時,想聽一座經,得跑很遠的路,筅去向那講經的常住討單。現在的出家人,福報大,坐在家裏,等法師來教我們。但是這分福報得來不易,是過去多生多世在佛法當中種下的善根,應該知道珍惜它。既然有聽教的機會,必須認真的將所聽到之法加以吸收、消化、應用,依教奉行。 待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