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

省庵大師勸發菩提心文講話 part 27

  文中說「行菩薩道,經無量劫,備受諸苦」。這是講佛過去修行的情況。學佛就是要行菩薩道,我們前面都已講過,行菩薩道有兩件大事,第一就是上求諸佛的大覺,第二是下化苦惱的眾生。這上求下化,是修菩薩道要做的大事。因為菩薩道不是一天兩天、一年兩年就能完成的,所以說要經無量劫,就是依照菩薩所說的十大願王,修滿了普賢萬行,福德滿足了,智慧滿足了,福慧二嚴成功了,才是真正成功的時候,所以要經無量劫的長時間。備受諸苦,就是在行菩薩道的時候,所遭受的苦難實在是太多太多了,釋迦牟尼佛的傳記上有記載,釋迦牟尼佛過去曾經為了半偈而捨身。這個故事說:疽天佛陀在深山中修行的時候,突然聽到有羅剎鬼在談論佛法,說了兩句偈,說:「諸行無常,是生滅法」。被釋迦牟尼佛聽到了,覺得這是一個真理,但是只說了一半,意義不夠完整,應該還有兩句才對,於是就向羅剎鬼請教,請他把另外兩句說出來,羅剎鬼說:不行!我現在肚子餓了,沒有氣力再說了。佛陀說:那怎麼辦?我去替你準備吃的東西,你要吃什麼呢?羅剎鬼說:我要吃肉,吃人的肉!佛陀想了一下說:啊!在這個荒山野外沒有別的人了,只有我啊?我可以給你吃,但是你要把下面的兩句偈說給我聽。羅剎鬼說:好!你要守信用,我才可以說給你聽。佛陀說:你放心,我是個修行人,不會打妄語的,於是羅剎鬼說:「生滅滅已,寂滅為樂」。釋迦牟尼佛聽到了這兩句偈語,心裡非常高興。既然答應了羅剎鬼,就必須遵守諾言,所以就從山崖上往下跳,準備犧牲自己的生命讓羅剎鬼吃。誰知這位羅剎鬼是天人化現的,不是真正愛吃人肉的鬼,他是為了試驗釋迦牟尼佛的道心,是否真誠而化現的。經過這番考驗,發現他的求法精神,確實是值得敬佩的,於是在半空中就變了一朵大蓮花,把釋迦牟尼佛給接住了。這是說明釋迦牟尼佛在行菩薩道的時候,不惜犧牲生命,追求佛法的偉大作為。這是為什麼人呢?當然還是為了我們眾生。

  修學佛法,目的是為了要覺悟諸法的真理,求道就要有這樣的決心,我國聖人儒家孔子也說過:「朝聞道,夕死可矣」。死有什麼了不起呢?人只要聽到了真理大道,這一生就不會空過了,所以學佛要有這種求法的精神才能成佛啊!佛他承受這麼多苦難的折磨和犧牲,都是為了我們眾生,所以佛對我們的恩德是很大的呀! 待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