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

華嚴經如來隨好光明功德品講記(十)

廣聞法益中,分為六段:一、略標勸誨;二、聞已生疑;三、總示所因;四、正明勸教;五、依勸詣佛;六、見聞益深。

今初、略標勸誨。文曰:

「既生天已,聞天鼓音而告之言:『善哉!善哉!諸天子!毘盧遮那菩薩入離垢三昧,汝當敬禮。』」

廣聞法益六大科中,第一段略標勸誨,就是上面這幾句經文,意思是說那些地獄眾生,幸蒙毘盧遮那菩薩慈光攝照,在地獄裡壽命終了,生到兒率天宮以後,聽到從天鼓裡面發出來的聲音,告訴他們說:好啊!好啊!諸天子啊!你們之所以能離地獄苦,生到此天,皆是毘盧遮那菩薩慈光攝照的緣故。現在毘盧遮那菩薩入了離垢三昧,想必又要演說大法,你們應當前去向他敬一個禮,表示崇敬和感謝啊!

毘盧遮那菩薩,就是毘盧遮那佛的因位之名,此在前段經文已有說明。毘盧遮那是梵語,譯成國語為光明遍照,因位、果位都是一樣。光明表自覺,照表覺他,遍照表覺滿。華嚴圓教,因、果不二、發心時即成佛時。所以果位的佛,三覺周圓,因位的菩薩,也同樣三覺周圓也。離垢三昧者,三昧譯成國語為正受,或正定,垢就是煩惱垢染,離去一切煩惱垢染的靜定,叫離垢三昧。佛、菩薩,在說法之前,皆先入定。一以觀察眾生的根機,一以啟開化導眾生的教材。蓋定能生慧也。所以毘盧遮那菩薩,入此離垢三昧,也是要說大法的象徵。

第二、聞已生疑。文曰:

「爾時諸天子,聞天鼓音,如是勸誨,咸生是念:奇哉希有!何因發此微妙之音?」

當諸天子們,聽到天鼓發出聲音,要他們去向入了離垢三昧的毘盧遮那菩薩,作禮致敬的勸誨時,大眾心理上,都生起了一個懷疑的念頭:奇怪啊!希有啊!有什麼原因,空中會發出這樣微妙的聲音來呢?

第三、總示所因。文曰:

「是時天鼓,告諸天子,言:『我所發聲,諸善根力之所成就。』」

這個天鼓,似乎已經知道,諸天子們心中的疑念。於是又發聲告訴諸天子說道:你們大家都覺得奇怪,是嗎?這種無形無相的天鼓,怎麼會發生這種宣提佛法的微妙之音來的呢?請你們不要懷疑,我老實告訴你們吧,「我」之「所」以能夠「發」出這樣勸誨你們的「聲」音,這完全是我過去生中,種下的「諸」種「善根」的「力」量「所成就」的。這就是我無相天鼓能發音的緣故啊!待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