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

華嚴經如來隨好光明功德品講記(七)

(三)、品題

如來隨好光明功德品

現在解釋品題,如來隨好光明功德品。如來者,是佛的十種通號之一,有法報化身之別:一、法身如來,就是諸法的「如」義,金剛經云:「無所從來,亦無所去,故名如來。」此約諸法本体而說,諸法体性平等,沒有來去及增減等相故。二、報身如來,是乘如實道,來成正覺,故名如來。此為地上菩薩所現之千丈盧舍那身,身有無
量色,色有無量相,相有無量好。三、化身如來,是乘薩婆惹乘,來化眾生,故名如來。以為應凡夫乃至地前菩薩所現之身,如釋迦文之丈六身,乃至隨類化身都屬此身。如來是所莊嚴的人。隨好是能莊嚴的德,光明是利生的用,功德是由好發光,由光利物所產生功德。這一品經的內容,是在說明一位功圓果滿,得證無上正覺的如來,佛身上的隨形妙好所發出的光明,這光明能給眾生開迷成覺的利益,這種利益就是諸佛利生的功德,所以定這品經文,為如來隨好光明功德品。品者,類也。這一品經文,就是在闡明如來隨好光明功德一類底道理。

五、正釋經義

這品經文,是承接上品「如來十身相海品」而說的,因為相、好二字,是有連帶關係,相、好都是佛身上的莊嚴。相,也叫做大人相,好比是事物的質体;好,也叫做隨形妙好,就是那事物質体上的紋采。上品敘說如來的身分上,具有九十七種大人相,如說「如來右手有大人相,名海照雲,眾寶莊嚴……」等,都描述那些大人妙相的類別。本品則再分別的從如來身分諸種妙相上,指出各種不同的妙好來,增進眾生對佛果莊嚴的欣樂之心,從而努力進趣出離之道。所以這一品經文。要在如來十身相海品之後來說。如來為什麼會有那麼多大人相,以及隨形妙好呢?那是一種德行的表徵。依三乘教說,一個修行者,從凡夫到佛果,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時間,修行各種功行,還要花一百劫的時間修諸相好。依一乘教說,要經「塵點」劫的長時間,修行十度萬行,方能成佛。可見佛身的相好莊嚴,得之殊非易易!其價值也是無法估計的。

現在來解說經文:本品經文分兩大科,先略顯,後廣辨,略顯中分二:

(一)、先標果好,文曰:

「爾時,世尊告寶手菩薩言:『佛子!如來、應、正等覺,有隨好,名圓滿王。此隨好中出大光明,名為熾盛,七百萬阿僧祗光明而為眷屬。』」待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