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

過堂開示──出家三十要則講話(十三)

做人要中道。狂妄固然不好,太軟弱也不行。做人基本能夠外圓內方,自己有個分寸,外面對人儘可能很客氣、禮貌、謙虛,但是必須站穩自己的中心立場。所謂不卑不亢。在什麼場合講什麼話,才不會受他人的輕視。能拿出幾句話來糾正人家對我們錯誤的觀點,而且又不傷他人的尊嚴。這很重要,必須運用得恰到好處,自己的尊嚴才能樹立起來。例如去年,我率領中國宗教徒聯誼會亞洲訪問團,在印度訪問德里大學校長辛格先生時,因為我們從未見過面,他對於我們這遠方來的客人,固不相識,對臺灣的情形,更是陌生得亮無所知。談話中他問起,臺灣人口有多少。我說,有一千八百萬。他聽了之後,帶著不屑的口吻說:「我們新德里有七百萬市民。」他似乎在內心裏表示:你們這麼幾個人,能成什麼大事呢?他的話裏就有這種輕視我們的意思。當時我就及時糾正他,我說:「我們臺灣雖只有一千八百萬人口,可是卻沒有一個人失業、沒工作,沒有一個人在樹下睡覺。」因為我們看到新德里,到處都有閒人在樹下睡覺。我這句話糾正了辛格校長的觀念。他馬上笑了起來,笑臉上還含有幾分歉意!因此,我們需要學習講話的技巧,以那不卑不亢的態度,來糾正他人對我們的錯誤觀念。若沒有這方面的修養,被人輕視了,那是一種尷尬的事情,也是一件丟臉的事情!總而言之,做人的基本態度,固然不要太狂妄,也不要太柔弱。採取老實、誠懇的態度和方法,應付人際關係,不但是到處受人歡迎,也是做人成功的要訣。待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