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

華嚴經如來隨好光明功德品講記(十六)

這段天鼓說法的經文,請大家注意,「有佛子如何如何的……」那就是佛陀說的話,有「諸天子如何如何的……」那乃是天鼓說的話,順便在此作一交待。另外就是,本段「獻供不遇」的經文前面,還有一段教誡的話,即「依勸詣佛」的經文,乃依天鼓勸誘,要去覲見菩薩,所以他們先化作許多花,許多香,許多寶蓋,以及許多歌唱等諸供養具,目的就是要前往供養毘盧遮那菩薩,想親近他,向他求法。所以從地獄出來的眾生,才上生到毗盧遮那菩薩的宮殿來;不想菩薩已不在宮中,而降生人間去了。乃有「獻供不遇」的情形發生的呀。

(2)、聞其所在。文曰:

「時、有天子,作如是言:『毗盧遮那菩薩,已從此沒,生於人間,淨飯王家,乘旃檀樓閣,處摩夫人胎。』」

現在我們講到第二小科「聞其所在」的經文了。當這一群從地獄出來的諸天子們,化生以後,到天宮來,要拜見毘盧遮那菩薩而未遇,正當在那惆悵焦急的時候,有位原本住在兜率天宮的天子講話了,所以經文說:「時有天子,作如是言」。就是說:『你們不是要見毗盧遮那薩嗎我告訴你們吧,「毘盧遮那菩薩,已「從此」隱「沒」,降「生」到「於人間」去了。生在那兒呢?生到「淨飯王家」去了。他現在正「乘」著「旃檀樓閣」,「處」在「摩耶夫人」的腹「胎」中呢!」這也就是兩千五百二十六年前,四月八日那天,我們的教主,釋迦牟尼佛,在印度迦毘羅衛國,淨飯王家,誕生的故事。「摩耶夫人」就是淨飯大王的皇后。也就是釋迦世尊的生母啊!

依據歷史的說明,我們遷就人間的知識,對於佛陀的誕生,作了如上的說法。這種說法,若是在教判中而言,是屬三乘教的說法,也就是權乘教的說法,乃不究竟的說法,而非一乘教之說。關於圓滿究竟的一乘教,記得導師在『釋教三字經講記』中,以及晉朝才子王渤所作『釋迦如來成道記』的文章中,均有這麼一段記載。成道記說:「盡法界身,本無出沒,大悲願力,示現受生。」盡法界身,乃是佛的清淨法身,是諸佛的真身,也是理性之身。這法界之身,是沒有山沒之相的,不像我們今天生人間,明兒生天上,在六道中輪迴不已。已證得清淨法界、法性真理的諸佛,是不再有分段生死的。其生,乃大悲願力,驅使他去受生,是示現受生。何謂示現?蓋盡法界身,本是無生無滅的理性身,理性身本無生,即無生而無不生,故憑其願力,可以時時現身,處處受生。可見這和我們眾生,有著很大的區別。因眾生轉世受生,都依一生中所作所為的業力支配,乃屬被動的轉生,而諸佛或是八地以上的菩薩,是經由變易生死,可自由乘願受生。就是說,什麼地方的眾生,因緣成熟可以得度,佛就示現受到彼處去說法、教化、成熟眾生。這即是一乘教和三乘教之所說的不同點。在華嚴經偈讚中有四句話,就是說明佛受生的情形的。即:「佛身充滿於法界,普現一切眾生前;隨緣赴感靡不周,而恒處此菩提座。」諸佛在菩提樹下從來沒有動,但眾生得度的因緣成熟了,眾生心裏面想到佛,佛就在那兒的眾生面前顯現。「隨緣赴感靡不周」,什麼地方有眾生,佛就會在什麼地方出現,常常出現在有緣得度的眾生面前。當然,如果你沒有善根,無緣得度,就是佛出現在你面前,你也看不到佛,這是比較高深的理論。這裏順便提示一下。待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