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0日 星期六

過堂開示──出家三十要則講話(二十)

「不可千方百計」:沒有道心、大志的出家人,他不可能真正為了生死大事下功夫;等而下之的愚蠢庸僧,則千方百計為衣、食、住謀,耽擱了大好前程。這種怪現象,不只是目前台灣有,就是過去大陸上,也不是沒有。有些有錢的護法太太們或者寡婦、姨太太無聊,便到寺廟中去找儀表較莊嚴的出家人。若是道心較不堅者,看到有錢,就隨她走了。這種例子,我看到的不只一樁。因此我師公南老人常說:「我們吃千家飯,不吃一家飯,管他是有錢的護法、大官的太太、沒錢的信徒,我們要一視同仁。」來者不拒,去者不留。我謹記慈訓,從來不計較來參加共修的信眾,要寫功德與否,也從來不去信徒家登門拜訪。因為我們不想他的什麼東西,我也不要錢,留錢在身邊,只有增加禍害而已。故留錢不如留道,留一些佛教社會福利事業,作些教育、文化、社會救濟的功德善事,為佛教裝裝門面,也帶領信徒們修學、布施。若是一個人出家以後,還去千方百計地弄錢,都比俗人還不如,根本失去了出家的意義。

「一口氣若不來,一文拿他不去」:人生不過幾十年,一口氣若不來,縱然有了千萬、億萬又有什麼用,一文錢也拿不去。這些道理,人人知道,但是卻很難通過貪的這一關。能有幾個人不為金錢動心,不為金錢而攀緣權勢?我們出家修道,最好能在這方面注意,不要「一念之差,萬念失準!」輕易失去解脫的因緣,錯過跳出生死的機會,多麼可惜!故祖師很坦誠地提示這些話,要我們痛加警惕。因為大家在道理上,都知道貪財無益,但到利益當前,卻很少人能放得下,甚至有些人,一直擔心沒有錢用,千方百計去找錢,真是何苦來哉!我記得東初法師講過一句話:「有人就是看不開,經常為錢不夠用煩惱,但直到那口氣絕時,褲腰袋裏,卻還藏著用不完的錢。」所以俗語有一句話說:人為財死。浪費生命,都是為了貪財。有些做大官的,也是因為一念之差,貪贓枉法,結果弄得身敗名裂,不僅丟人現眼,還得背因果債。今天我們出家學佛,在這方面,要能拿穩方向盤。佛法中,祖師們,處處提醒我們,故我們應該要建立一個正確的觀念,不要做貪財的蠢物。

待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