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

華嚴經如來隨好光明功德品講記(二十一)

(二)、教發心悔過,令其必見。分三:先標教誨。徵問其方。如法正教。

、先標教誨,文曰:

「諸天子!『汝等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淨治其意,住善威儀。悔除一切業障,煩惱障、報障、見障。以盡法界眾生數等身,以盡法界眾生數等頭,以盡法界眾生數等舌,以盡法界眾生數等善身業、善語業、善意業,悔除所有諸障過惡。』」

本科係從「依勸詣佛」的第五小節,「教見佛儀」中來的,第一小科「教識受生,令捨曲見。」前面已講過。天鼓發聲,告訴地獄出來的諸天子們,菩薩的受生,是無分別智的隨緣赴感,依願力受生,而非如我等凡夫之分段生死,令天子們掃除這不正確的見解。今第二小科為「教發心悔過,令其必見」。要見佛的先決條件,第一要發大菩提心,才能見到佛。第二囡悔除所有身心業障,才可見到佛。所以教發心悔過,令其必見。見佛的預備功夫,要從發心悔過開始。待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