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

華嚴經如來隨好光明功德品講記(十九)

們聽聞佛法,剛剛開始,很難接受此等真理,尤其是三乘教、一乘教的區別,更不容易弄楚;三乘教聽慣了,認為那是近乎人道根性的說法,而認為一乘教,曲調太過高玄,往往懷疑它是人想像出來的,甚至認為大乘非佛說。學者們過份在學術上、理論上,去訓詁考據,也容易犯此過。還有的只信一尊佛,也就是他們所常供的佛像,就和佛出生的當地人差不多,黑黑瘦瘦的,我們蓮社二樓前面,就有一尊緬甸製造的這種佛像,不像我們中國的佛像,依三十二相,八十種好的觀念塑成,面如滿月,兩耳垂肩,目有紺青色,額鼻高廣而直,等等許多大人相。倘若你要告訴他這是佛像,他不見得會接受。所以在這許多地方,都很容易犯上謗佛毀法的過失,聽經、看經,各位宜多留心!

「與十那由眷屬,欲下閻浮提」:閻浮提是印度話,或叫瞻部洲。以佛經的地理觀,將此世界分為四大部洲,以須彌山為中心,山南面是瞻部洲,東邊叫勝神洲,西面是牛賀洲,北邊叫俱盧洲。有人以為須彌山就是喜拉雅山,這種說法,若以聖教眼光看,是不能接受的。若勉強接受,便犯過錯!根據佛經上說,俱盧洲的人壽一千歲,而我門現實環境剛好相反,不但沒有一千歲,連百歲也不到,所謂人生七十古來稀。所以佛經用人間常識考據不得。既然佛經這麼說,我們就信佛的話,他所指的須彌山,也許另有所本,你我程度不到,莫妄下批評。我們現在所處的這個環境,就是南瞻部洲。這些天子們都發了心,帶著他的十那由他數的眷屬們,要到南瞻部洲,迦毘羅衛國,淨飯王家去。向佛致敬!

(5)、教見佛儀。分二:

先教識受生,令捨曲見。

後教發心悔過,令其必見。今(一)、文曰:

「時、天鼓中出聲告言:『諸天子!菩薩摩訶薩,非此命終,而生彼間,但以神通,隨諸眾生心之所宜,令其得見。諸天子!如我今者,非眼所見,而能出聲。菩薩摩訶薩,入離垢三昧,亦復如是,非眼所見。而能處處不現受生,離分別,除憍慢,無染著。』」

當這許多天子們,將要動身前往淨飯王宮的時候,天鼓又告訴他們,怎樣子見佛,如何去了解菩薩受生的真相,然後再教他們要發心悔過,才可見到毘盧遮那菩薩。假如不發心悔過,整個身心充滿罪業,便見不到佛菩薩。而且若把毘盧遮那菩薩降生,當做是實在的佛,那也是錯誤的。這第五小科「教見佛儀。」整個的含意大抵如此。待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