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

華嚴經如來隨好光明功德品講記(十五)

6.勸修成益。文曰:

「汝等若能,於此悟解,應知則入,無依印三昧」。

這第六小段經文,即為「勸修成益」。天鼓在上一小段,把佛法的二空真理,向諸天子開示之後,於此作一結勸。同時帶著勉勵的口吻,對他們說:「汝等」諸天子,假「若能於此」等人、法二空的真理,認真潛修實證,一旦得到真正的覺「悟」和了「解」,那就好了,你們的修學就成功了!你們「應」該「知」道,你們就能超然於「能之與所」的對待法之外,無拘無束,無縛無著,情不能限,物不能移,即俗即真,任心自在。你們就得到「無依」的智「印」,安住於不收不攝的「三昧」大定之中了。

第五、依勸詣佛。分五:(1),獻供不遇。文曰:

「時,諸天子,聞是立已,得未曾有!即皆化作一萬華雲,一萬香雲,一萬音樂雲,一萬幢雲,一萬蓋雲,一萬歌讚雲。作是化已,即共往詣,毗盧遮那菩薩所住宮殿,合掌恭敬,於一面立,欲申瞻覲,而不得見。」

此段經文,為「依勸詣佛」的第一小段。當時諸天子,接受天鼓勸導之後,即紛紛依教,備辦諸供養雲,前往禮佛,以報深恩。可是「獻供不遇」。究竟他們想獻供給什麼人呢?關於這些,以前先導師南公已講過,我們現在,不妨再回頭溫習一下。在此品經剛開始時的第三行中間,有一段文說:「佛子!我為菩薩時,於兜率天宮,放大光明,名光幢王,照十佛剎微塵數世界。彼世界中,地獄眾生,遇斯光者,眾苦休息。得十種清淨眼,耳鼻舌身意,亦復如是,咸生歡喜,踴躍稱慶。」這一段文就是毘盧遮那世尊,告訴寶手菩薩說,毘盧遮那世尊,他在因中為菩薩時,在兜率天宮(即知足天,分內院和外院,外院為一般天人所居,內院則是快要成佛的寄位菩薩,等待成佛因緣時所寄住。)放出了光明,這光名叫光幢王,他的光明照到了十佛剎微塵數世界,這十佛剎微塵數世界的「佛剎微塵數」,乃表本經的大數目字。在華嚴經裏面,遇到數目字,往往不講一個兩個,十個八個,或一千一萬一億,也不講恒河沙數,它都是以比天文教字還大的,佛剎微塵數做單位。剎就是一尊佛的化區,也就是三千大千世界,將之磨碎而為微塵,每一粒微塵有一佛剎,如許多的微塵,如許多的佛剎,如許多的世界。現在毘盧遮那菩薩的佛光,照到十個佛剎微塵數的世界,所有地獄中受苦的眾生。那些地獄裏的眾生,遇斯光已,立刻就能離苦得樂了。他們身上所有刑具都隨即脫落,所有的痛苦,盡皆解除,而且得到十種清淨眼,十種清淨耳,十種清淨鼻,十種清淨舌,十種清淨身,十種清淨意。所有的諸眾生等,盡都歡喜踴躍稱慶!這許多人在地獄裏命終之後,都上生到了兜率天宮。此時,毘盧遮那菩薩,卻已下降人間,住於摩耶人夫人胎中,等待降生了。只有一面天鼓,名叫甚可愛樂。這鼓很有意思,不要人家敲它,而它竟會發出聲音來說法,真是不可思議!這些地獄眾生,聽到天鼓告訴他們說:你們不要放逸,要到毘盧遮那菩薩的地方聽法。所以才有這段文的由來。待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