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

華嚴經如來隨好光明功德品講記(二十五)

最顯著的為三惡道的眾生,若墮在地獄,其苦無比,一日一夜萬死萬生,連要發心學佛都沒機會,更別說研究佛法或拜佛了,經典、佛像那裏來。人間的牢獄也一樣,你要做這些修學佛法的事也不可能,因為他們都已失去自由啦!所以我人應當小心,切莫去做犯法的事。餓鬼道眾生,一天到晚找東西吃,填不飽肚皮,受飢餓病難折磨之苦,亦無暇顧及學佛。畜生道愚痴無智,有幾個畜生在念佛念經的呀?鸚鵡似會學人語,但他就是念佛也是無心,更不曉其意義。另一種乃邪見眾生,毀謗正法,曲解教義,甚至佛在其前也不肯信,那些無有善根的人,業障深重,永無學佛機會!佛在世時,有一城東老母,即是如此,僅管與佛住得很近,卻不肯信佛,不但不肯見佛,甚且仇視佛,這就是報障。還有一闡提人,也是沒有絲毫善根,他壞事做盡,信佛免談,根本發不起信心。闡提翻中文意為含眾惡,和涅槃(含眾善)恰恰相反,故無法走上成佛之道,此皆報障。「見障」這種人知見不正,他不信因果,不信來生,常自鳴得意地說,我什麼教也不信,就信睡覺。說什麼今朝有酒今朝醉,有錢不肯做功德,就趕快花光,不是吃就是喝,這種人很多。另外就是斷見論者,不信神佛,撥無因果,這些就是見障。以上這種種障,有如烏雲障蔽明月一般,把眾生的菩提道心都障住了,使眾生見不到佛(菩薩),故應懺除。

第四小段是教運心普遍:「以盡法界……悔除所有諸障過惡。」要懺悔過業,不是馬馬虎虎就能懺悔得乾淨的,要以普賢菩薩的大願心,普遍的,徹底的懺悔,才能清淨。所以經文說:要以「盡法界眾生數等身、等頭、等舌、等善身業、善語業、善意業」來悔除諸過惡。「法界」者,有法之界,這是無量、無邊、無數的;有法界的地方,就有眾生,而眾生的身體,眾生的種類,也是無盡無數的,以無盡的身來懺悔,有一眾生有一頭,故亦無盡。以盡法界眾生的舌頭來發露懺悔,心中要誠念:「往昔所造諸惡業,皆由無始貪瞋痴,從身語意之所生,今對佛前求懺悔。」要念我過去的無知,造下種種惡業,今得善知識開導,我已明白,希能仰仗三寶慈光加被,將之懺悔清淨。「眾生數等善身業」,身業的懺法是五體投地,兩手、兩足和頭皆著地禮拜,如此懺法才會發生力量。「善語業」,嘴裏要把一切罪業發露出來,使絲毫都不覆藏。「善意業」,意地要運心觀想,有口無心,或身到口到,而心不到的懺悔,都沒有用。很多人迷迷茫茫跑道場,不得其法,所得利益也有限,俗氣改不了,道心發不起來,即此道理。要真正懺悔,則必得淨身口意三業,才能得到力量,密宗講究三密相應,身業手結密印,口業口誦真言,意業心存觀想。如此又叫瑜伽,能三業清淨相應,才能達到徹底懺悔的目的!「悔除所有諸障過惡」,諸障指上面四種障。過惡,所有的過失及罪惡。都以如此之法,虔誠的來懺除,使得清淨。
待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