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

華嚴經如來隨好光明功德品講記(二十四)

做不出好事,更不能走向涅槃大道,所以稱之為「障」,乃障道之道。「煩惱障」,煩惱是心理上的病態,煩是昏煩,惱是惱亂,不正常的心理,能令人昏煩惱亂,不得清明。比如貪心、瞋心、愚痴心、我慢心、疑惑心,以及許多邪知邪見心出身見、邊見、見取見、戒禁取見,合稱五利使。疑心重者,最易生煩惱;我慢則自高自大,瞧不起人。貪、瞋、痴三種心理,是為三毒,更是煩惱的根源。身見執著此身為我、為實在,又叫我見。邊見,乃是執於一邊的見解,或執有、執常、或執無、執斷,不能圓融。邪見者即邪惡不正的思想,不信因果真理。見取見,執著自我的見解,不論正確與否,不肯接受公論,明知不對,也不肯放棄其邪惡思想。戒禁取見,這種見,來自守戒之執著,守戒本來是為防非止惡的好事情,但某些宗教,給人類制定不正確的戒條,如印度之婆羅門教,有些教派制定要持牛戒,不殺牛甚至拜牛,使得印度滿街上都是牛糞。持狗戒、持蛇戒等等,沒有道理的戒規,被其邪知所限而誤認其為真理,此為戒禁取見。這五利使力量很強,但容易斷;前面的五鈍使,雖力量較弱卻難斷。這五鈍使、五利使,合為十使,是煩惱的總綱。另外還有隨煩惱,其中大隨八個,中隨煩惱兩個,小隨煩惱十個,這些都是障礙修行的根源,能障涅槃果,所以叫煩惱障。「報障」指眾生的果報而言,六道中的眾生,能順順利利的學佛、信佛,研究佛法的,只有人道中有善根的眾生,天道中則只有欲界的四天王天、忉利天、兜率天內院等處的善根眾生,能聞法,其他的天人像化樂天,他化自在天等,乃至色界十八梵天,無色界的四空天,大都耽於天福,無法修行,這些是報障。
待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