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

華嚴經如來隨好光明功德品講記(三十三)

本段科文是從廣辨當中的「廣聞法益」科而來。其內容分為六科。前段較長的經文,是第五科「依勸詣佛」,這裡「見聞益深」,是在說明聽完了佛法以後,不是空談,也不是空坐,而是能得到很深很多的利益,只是要能聽聞佛法,見到諸佛,則利益是無邊的。這裏所說的「餘眾益」和「當機益」,是說有兩種人,一是從地獄裡面,蒙光照耀而上兜率天宮的這些諸天子,他們在這一品經中屬當機眾,可說這品經文,是專為他們說的;但兜率天宮裡面,還有其他六欲天的天子、天女們,他們也聽到了佛法,得到了利益。現在,我們先把這些餘眾所獲的法益說一說,然後再說當機眾們所得之益。

第六、見聞益深。分二:(1)先明餘眾益。(2)後辨當機益。今先,文曰:

「說此法時,百千億那由他,佛剎微塵數世界中,兜率陀天諸天子,得無生法忍,無量不思議阿僧祇,六欲諸天子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六欲天中一切天女,皆捨女身,發於無上菩提之意。」

正當天鼓為諸天子,說完了這些懺悔業障的大法真理的時候,「百千億那由他佛剎塵數世界中」,這都是些大數目字,那由他國語翻億,在這一百個、一千個、一萬個、一億個、十億、百億、千億、萬億、一百千億的佛剎微塵數,無法計算清楚有多少的;這許多佛剎塵數世界中,所有的「兜率陀天子」們,(每個世界中都有兜率陀天,也都有天子。)在聽完了業果循環,及依法懺悔,得福生天等大法後,各皆獲得「無生法忍」的成就。無生法忍,生是破除了人我見所得的智慧;法是破除了法我見所得的智慧,對於這種智慧能認定不疑,堅信不移,是為忍。可說這些天子們都得到了二空智,證得了二空理,這是個很大的成就,很大的利益。「無量不思議阿僧祇六欲諸天子」,在會諸天子當中,除了兜率陀天子以外,還有許多六欲天的諸天子們,兜率陀也是六欲天之一,但以善根深厚,故皆獲得無生法忍,其他諸天子,僅能依法發起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因為他們此時都已知道了學佛的好處,更知道了生死的根源在業,造業一定要受報等佛法真理。所以要立志修出世道,知道要了脫生死的話,首先要發菩提心。天子聞法後,天女也不落後,所以另外那些「六欲天中一切天女」「皆捨女身」,「發於無上菩提之意」。一切的天女,是從四天王天開始,忉利天、夜摩天、兜率天、化樂天、他化自在天,這六欲天中所有的天女。本來他們都以天女身享樂,此時也都捨棄了女身,而現丈夫相,發起菩提心來學佛。法華經上說:女身有五種障妨礙學佛:一者、不得作梵天王,二者、帝釋,三者、魔王,四者、轉輪聖王,五者、佛身。所以捨女身,現丈夫相學佛,很快可以證果,同時他們也都發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這些都是餘眾所獲聞法利的情形。這中間有個問題,天鼓是在我們這個世界,對從地獄出的天子說法,何以有如此多的其他世界眾生獲利呢?這個奧妙我們也應該要明白,前面經文曾說:「菩薩摩訶薩,入離垢三昧亦復如是,非眼所見,而能處處示現受生。」又說「諸天子!如我今者,非眼所見,而能出聲」。天鼓能出聲,但看不到其形相,菩薩能處處受生,我們也看不到,這就是菩薩的三昧力量,能使餘眾受益的原因。同時天鼓音,是法性之聲,無方所,亦無邊際,那是能普聞一切世界的圓音,故此界說法,能令他方世界眾生普皆蒙益。

(2)後辨當機益,分二:(一)先一重益。(二)展轉益。先中二:初得法益。後見佛益。今初。文曰:

「爾時,諸天子聞說普賢廣大回向,得十地故,獲諸力莊嚴三昧故。」

佛每說一部經,都有幾種不同身份的聽眾,一、是常隨眾,就是時常跟隨世尊,遊化人間的一千二百五十位大弟子,不管講什麼經,他們都會在座,因時常跟隨,所以叫常隨眾。二、是當機眾,一部經專為某人而說,或為某部份的人而說,這特定的對象,就是當機眾。三、是影響眾,這類聽眾,本來對此一經所要說的道理,早已明白,但為利益大眾起見,仍然很熱心的來聽法,目的是,為了莊嚴道場,影響大家發心來聽法。假如一個道場,聽經的人不多,冷冷清清的,那就表示佛法不興隆;反之,人眾濟濟,才是道場興隆的現象。而這些並非佛本身的問題,也不是說法者的問題,這就在於護法者的責任了。我們參加了一個團體,就希望這個團體好,用種種方法愛護這個團體。信仰宗教也是一樣,既然信了佛教,就希望佛法興隆,這類聽眾,即基於此一原因,發心來聽經的。另有一種為發起眾,就是為首代表請法的一眾,如金剛經上的須提請法,佛陀要說法了,有時放光現瑞,或是做任何表示,弟子們有了反應,便頂禮請求世尊說法,這叫發起眾。可以一人請法,也可以多人共同請法。佛法世說法時,便把聽眾,分有這許多種類,而且都有功德,尤其是當機眾,一部經聽下來,他會有很大的收獲。阿難尊者,在聽了楞嚴經以後,雖在聽經的當時,受了很多委曲,甚至被佛陀呵斥,然而他聽了以後,魔障消除,慧眼頓開,這就是聽經的好處。不管是常隨眾也好,影響眾也好,在尚未證果以前,我們都還是要時常聽經、聞法,才能增長智慧,做自利利人的工作。在菩薩戒本中說:菩薩戒弟子,如果四十華里以內,有法師在講經而不去聽,也算是犯戒的。此乃用限制,來鼓勵弟子們學法。佛陀真正說來,千言萬語,千經萬論,只為兩件大事:一是要弟子們修福德,二是要大家修智慧,福慧修圓滿了,就可以成佛!因而佛陀有一聖號,叫「兩足尊」,就是福足、慧足的意思。假如你不聽經,便不知這道理,修行便不得要領,所以這裡特別指出,聽經聞法的功德、利益和重要性!

待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